110年公務人員身心障礙人員考試試題
<作文>
人既生活在社會人群之中,本就不可能脫離公共事務。因此公共事務不應該只是由國家與公務員管理,必須所有公民投注關心,參與其中,公共事務的經營才能取得足夠的能量,足以興利除弊,日趨良善。試以「關心公共事務」為題,舉適當事例以闡述其意。

<社會研究法概要>
一、問卷調查法的問卷設計很重要,其中,問卷問題內容和型式是關鍵。請列舉 5 項問卷問題設計的原則,並說明之。
二、縣市政府進行原住民或新住民生活狀況調查研究,應具備「文化敏感度(Culturally Competent)」。執行計畫過程,應該採取那些策略?請說明之。
三、政府要了解「新的社會福利服務方案」成效如何,請以評估研究為目的,
提出研究問題和研究設計。
四、社會研究涉及人,研究倫理非常重要。質性研究,特別在實地調查(或稱田野調查),除了一般研究倫理,諸如:匿名、隱私權的保護、志願參與,以及不傷害外,研究者需要關注的倫理議題有那些?請列舉 5 項,並說明之。

<社會工作概要>
一、請依據身心障礙性質與程度的差異,說明我國是如何規劃「特殊兒童」的教育與就業。
二、針對身心障礙者的服務,「個案管理」成為一種重要的工作模式。請說明「個案管理」的定義,及運用「個案管理」提供身心障礙者服務的利與弊。
三、試述為何以家庭系統為基礎的服務導向是精神醫療社會工作服務的重點
所在。
四、社會工作的價值觀在實際運作的過程中,有時會有相互矛盾或衝突的現象。試各舉一例說明以下兩組衝突的價值觀出現的情況。
(一)「個人價值」對「體系目標」(individual worth vs. system goal)。
(二)「安全滿足」對「刻苦奮鬥」(security-satisfaction vs. struggle, suffering and denial)。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概要>
一、根據「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社會福利政策綱領」所指出,回顧我國的社會
福利,曾經歷了三個「黃金十年」。請討論分析此三個黃金十年相對應的年代,以及三個黃金十年中重要的社會政策成就。
二、根據 105 年衛生福利部所核定的「長期照顧十年計畫 2.0」,其中「小規模多機能服務」,其服務對象及服務項目與內容為何?請加以討論。
三、為強化社會安全,行政院於 107 年 2 月 26 日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其中「整合保護性服務與高風險家庭服務」的四大目標為何?請闡述之。
四、民國 109 年 1 月 15 日修正的志願服務法第 14 條規定志工的權利為何?請加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