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前天查獲的154隻俄羅斯藍貓、布偶貓等品種貓昨依法遭到安樂死,引發輿論爭議。動保團體指出,此次數量龐大、執法迅速來不及溝通,導致「國民情感受到太強烈衝擊」,才會導致輿論沸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晚上也親自致電,承諾會找動保團體開啟對話。

台灣動保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農委會防檢局做法是依照行政作業準則,也是為了防疫需求,但重點是「政府沒有基於國民情感考量」就行事,當輿論如此沸騰,政黨不分藍綠及各界民間團體都願意投入資源搶救,執法卻未經溝通就如此迅速,國民情感受到太強烈的衝擊。

何宗勳說,昨天晚上8時左右收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自來電,陳吉仲在電話中表示他會概括承受,後續也願意找動保團體開啟對話;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天也向動保團體表達願意居間協調召開會議,搭起動保平台,收集各黨派立委意見及聲音,做好後續的修法補救工作,目前見面時間尚未敲定,但希望可以盡快。

昨天有許多團體及民眾說願意負擔檢疫費用認養這批走私貓,但外界質疑恐怕有人是為了「私自繁殖」而認養,甚至排擠流浪貓狗認養機會。何宗勳表示,現在動物認養都有相關門檻規定,若擔心私自繁殖,也可以要求認養前結紮,就可以杜絕疑慮。

不少人認為走私貓遭安樂死是為了防疫需求,也質疑動保團體只救援「可愛動物」,何宗勳說,貓狗是法律上的寵物,跟人類有相當密切的情感連結,加上此次走私數量實在太龐大,才會導致如此多的關切。

何宗勳說,動保團體稍晚將聯合發出聲明,要求修改「走私沒入動物及其用品處理作業程序」賦予行政裁量彈性,「懲治走私條例」、「海關緝私條例」與「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三個條例條文都找不到一定要宰殺或銷毀規定,此次走私貓遭安樂死是依據「走私沒入動物及其用品處理作業程序」只是行政規則,應該有修改的空間。

聲明也要求,主管機關或立法委員應盡速修改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相關規定,確保在防疫安全許可之內優先保障無辜動物的生命,並對走私動物者提高處罰遏止再犯。另外加強嚴查走私、非法繁殖、販賣,提出具體改革績效指標,不能縱容違法再去收拾衍生之殘局,不要再只治標不治本。(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