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五倍券終於拍板定調,全民可望免出一千就可直接會有五千元進帳的消費金額,另外,也會提出數位加碼策略,以多幫助小店家,只是,一片歌舞昇平或歌功頌德的同時,拒領五倍券的不合作運動及其公民政治反撲,還是有其嚴肅以對的必要。

基本上,從五倍劵到先前的三倍劵以迄於過往的消費劵,主要的爭論焦點還是在於如何藉由這些不同面額的實體紙劵或數位券,以達到刺激消費和振興經濟的消極作用,只不過,從實證經驗到人性投射,也讓紙劵的發行效益,超乎單純工具理性的效益評估,而是隱含政治、經濟、社會甚或是人心的殊異目的,如此一來,考察的論述就不全然在於紙券發行與否的正當性議論,而是包括過去的引以為鑑、先前的左支右絀以迄於當今的前倨後恭等紙券亂象,實則突顯出來的乃是某種背離『公民政治』原則的反民主操作,也就是說,顢頇、野蠻、粗暴、霸凌、硬幹的『紙劵政治』,這才是要被加以正視且必須要拒領五倍劵的歸因所在。

其次,何以要捨棄最為便民的現金發放?何以漠視數位素養及其資訊落差所造成的諸多擾民?以及何以未能針對振興作用的乘數效果,以嚴肅看待財政紀律背後的世代會計議題?無疑地,這些未解、待解或難解的紙劵謎團,多少也因為『紙劵政治』而直接掩沒五倍劵作為一項公共事務之於集體言談情境的理性辯論,反而是逕自絕對執政的一意孤行於大行其道,如此一來,拒領五倍劵的不合作運動,實則是要將『公民政治』的運作概念,還權給一般庶民,藉此反思從紙劵到疫苗所攸關利益或利害程度不一的己身權益,不應該交付給某種國家中心主義和政黨利益至上的恣意操弄。冀此,五千元的恩澤小惠,被踐踏或剝奪的公民溝通、公民參與以及公民主體意義,得失之間的分寸拿捏,早已勝負立判。

最後,迎接九月開學之際,不到四成的施打覆蓋率、疫苗劑量的遠遠不足以及苗育苗慌的真實窘境,窺見到的將會是沒有變好,只有更壞的秋冬疫情景象,若果,上半年八百多條人命背後政治責任未解的話,恐將要付出更多難以想像的人為災難,誠然,『人無照天理天不照甲子』的臺灣諺語,這又何嘗僅止於違反大自然而來的全面性反撲,而是某種舉頭三尺且敬天畏神的厚德人性,何以會淪落到如此的田地?

政黨早已多次輪替,但是,執政的亂象卻是更顯不堪,此一脆弱的『公民政治』更是要從拒領五倍劵的不合作運動做起,以找到臺灣公民政治的可能出口。

臺灣人、臺灣島抑或是臺灣國,好一個移民悲情的其來有自,只不過,如是因果的共業境遇,究竟是宿命、輪迴還是得以有所超脫,眼前的紙劵或疫情,好似一面照妖鏡,藉此投射出來大千世界的脆弱人性,不過,這已然不再只是單純的倖存問題,而是一項世代如何得以賡續的轉化議題。

拒領五倍劵的臺灣人民,請為臺灣的公民政治加油。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