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三級警戒全國大停課,私立幼兒園面臨前所未有的經營危機,反倒讓這幾年教育部力推的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有了新契機,不少過去觀望是否加入準公幼的私幼,紛紛決定加入,今年申請案件明顯比往年踴躍。為鼓勵私幼加入,教育部國教署也正研擬修正相關補助,預計八月起的新學年將調高準公幼相關補助。

國教署表示,研擬中的補助要點修正草案,原有設施設備、教學輔導等六項補助都維持,親職講座補助由原先一年一萬調成一年兩萬,另鼓勵幼兒園招收兩歲幼幼班學生,將把一次性獎勵金,改為年年補。

一○七年七月上路的準公幼至今已四年,教育部統計,全國四○九九所私幼中,目前有一二六二所簽約為準公幼。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郭明旭說,準公幼學費補助一半以上,又有設施設備費,還有鼓勵招收兩歲幼幼班的獎金,經費很可觀。過去業者不想加入,是不想受到太多管控,但看來政府管控不嚴,再加上這次疫情難關,許多觀望中私幼業者想要加入,解決現階段經營難關。

一位今年申請加入準公幼的新竹縣私幼業者說,之前觀望很久,四年來一直沒加入,是因為想要有自主課程空間,但這波疫情讓授課變得不穩定,下學期也不知道孩子是否回校上學,種種變數與不安是加入準公共化最主要原因。

幼教總會長洪懿聲說,這波疫情不知道會持續到什麼時候,且私立幼兒園八月就是下學期的開學,如何讓學校持續維持營運,確實讓很多幼兒園苦惱,如果加入準公幼,政府八月就會將補貼經費撥足給學校,可以稍微緩解園所的經費壓力。

國教署表示,今年準公共幼兒園受理申請原只到六月底,因不少私幼業者反映希望加入,比往年踴躍,申請時間延到七月中。(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