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嚴峻,行政院再推2600億元紓困4.0預算案加強紓困。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天建議財政部發行專期「疫苗彩券」,將盈餘用於疫苗採購與施打。財政部長蘇建榮回應,會研究法律面與實務面有沒有可行方向,可以考慮。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聯席會議今日繼續審議「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

蘇建榮表示,可以考慮因為特別事件發行彩券,但去年度公益彩券銷售額多,盈餘才300億元,現在疫情期間的大問題是要買彩券的人很少,彩券行都沒有人,甚至還要對彩券行紓困,如果量沒有出來要發行,必須要多一點考慮。

蘇建榮說,也許新冠疫情未來會流感化,疫苗可能長年要編預算,是否發行「疫苗彩券」,會研究法律面與實務面有沒有可行方向。

陳以信說,公益彩券去年銷售1300億元,盈餘分配300億元,若發行專期疫苗彩券,盈餘用於疫苗採購與施打,這樣可省下特別預算支出,幫助弱勢,也不會算在紓困特別預算上限。(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