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昨新增二一九例本土確定病例、廿二例死亡個案,自五月十一日爆發本土社區群聚以來,累積一○三九七人染疫,造成二九六人死亡,如果從去年年初計算,則死亡人數為三零八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北市快篩量約三千九百例,快篩陽性卅九例,陽性率約百分之一點多,陽性率持平往下,這是比較好的現象,不過,目前仍毫無放鬆的本錢。

疫情死亡人數破三百,行政院長蘇貞昌與陳時中昨在立法院公開道歉,承認防疫工作確有不足之處。蘇貞昌回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表示,看到民眾受苦,甚至死亡,政府沒有百分之百把民眾照顧好,深感抱歉。陳時中說,他擔任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也深感歉意,對於每一條生命,都覺得應該要盡更多力量,希望這個事情不要再發生,會盡最大的努力。

蘇貞昌在立院報告指出,預計八月底前,共有約一千萬劑疫苗到位。陳時中則表示,其中約有一百多萬劑國產疫苗。不過,陳時中也表示,COVAX和AZ疫苗的進度都將延遲。

至於佛光山欲協助政府取得五十萬劑嬌生疫苗,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要爭取德國BNT疫苗,到底有沒有辦法進來?陳時中說,衛福部已準備和嬌生開會,也發電訊給BNT,「我們盡所有能力幫忙」。

昨新增二一九例本土病例,一一七例男性、一○二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五歲至一百多歲,分布地區以新北市一二三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五十四例,苗栗縣十六例。雙北以外縣市共四十二例,卅六例為已知感染源,六例關聯不明。

在新增廿二例死亡個案中,大部分為五十歲以上年長者,其中一名卅多歲女性死亡,本身沒有慢性疾病,曾經接觸其他接觸者,五月廿六日出現症狀,快篩陽性,但PCR二採才陽性確診,六月一日收治住院,六月六日死亡。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該個案雖無慢性疾病,但體重九十多公斤,為其風險因素。

據統計,目前致死率達百分之二點八,明顯超過全球平均致死率,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九成死亡個案年齡超過六十歲,八成三死亡個案合併潛伏疾病者,此為兩大死亡原因。調查發現,近兩成死者確診至病故不到三天,將針對快速死亡個案進行病毒培養,釐清有無特別狀況。

調查發現,家戶感染率持續升高,已達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五十,陳時中提醒,各縣市應積極找出社區潛藏個案,快速匡列接觸採檢、居家隔離、安置確診。(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