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重創各產業,按摩、指壓等具接觸性質行業皆全面停業,視障按摩師上月收入直接掛零。財團法人台灣盲人重建院舒壓小棧表示,許多視障按摩師這段期間僅能待在家,去年紓困4.0雖有補助4.5萬元,但受限於「無一定雇主、投保金額」兩項規定,一半以上的按摩師根本拿不到補助,若今年延續該限制,視障按摩師將連2年拿不到補助。

雙北升三級警戒後,新北24家按摩小棧、7家優良按摩院營運全面停擺,許多視障按摩師只能在家待業。盲人重建院舒壓小棧指出,去年疫情爆發時營運就已掉了3至4成,去年6月生意開始回穩,未料疫情又再度爆發,許多來自外縣市的視障按摩師皆紛紛反應,去年紓困已領不到,不知今年如何撐下去。

平時在雙北工作的吳姓按摩師表示,自己已經待在家將近一個月,身邊的視障朋友也一樣,幾乎是零收入的狀況,除了按摩小棧外,公司行號按摩服務也全數停業,許多身障按摩師雖然有雇主、勞健保,但現在根本就在放無薪假,也沒有拿到基本工資。

吳先生說,按摩小棧薪資是抽成計算相當不穩定,為了維持生計,許多視障按摩師仍會到公司行號服務,這時就勢必會有勞健保,但紓困4.0卻以無一定雇主作為限制,許多視障按摩師根本看得到吃不到,「投保金額不得超過2.4萬元」的規定也不盡公允。

吳先生表示,沒有人會預料到今年疫情突然爆發,去年疫情穩定後大家薪資有回穩,因此按級距投保,但這一個月所有視障按摩師都沒有工作,不管投保級距如何,經濟都受到重創,沒有收入就是沒有收入,今年紓困4.0若延續先前辦理,對多數視障按摩師的幫助意義不大。(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