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雖然全臺的疫情頗為嚴峻,先前傳出原訂8月28日所舉辦的公投可能會受到影響,不過,中選會進行第17案至第20案的投票公告,包括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護藻礁等四項公投案,投票日期定於民國110年8月28日(星期六),投票時間則是從上午8時起至下午4時止,姑且不論最後是否能夠如期辦理,但是,相與因應的公民政治意涵,這才是該起議題現象的針砭所在。

基本上,對於上述四大公投案的基本發想,乃是:何以會出現這四大公投、公投案的成案拉扯、四大公投的各自結果以及公投之後的效力為何?以此觀之,包括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與護藻礁在內的四大公投,就其公投題目的設計及其所隱含的結構性意義,對於擁有公民權資格的一般民眾來說,或許是有些的認知距離、或許是有些的政治立場、或許是有些的資訊不對稱,更或許是有些的兩難抉擇困境,但是,僅就最攸關到民眾生活作息的萊豬進口為例,何以在社會大眾的一片反對撻伐底下,行政部門還是如此一意孤行,以至於,到最後還是必須訴諸於公投手段的機制設計,來讓萊豬的是否進口,以進行體制內的公投直球對決,這是否也是當初推動公民投票的初衷用意?

誠然,對於市井小民來說,在意的是再單純不過的食安問題,只是,萊豬的進口被賦與更多的政治權謀考量,如此一來,要如何回應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珍愛臺灣百姓理念?即使,執政當局有難言之隱,但是,欠缺社會性溝通的行政霸權心態,一旦,反萊豬成案過關,那麼,除了唾面自乾外,從開放進口的行政責任到民眾的健康維護保障,這其中所糾結的諸多外部性,就不是廢除進口萊豬便可以了事,也就是說,關乎到執政當局的威信、公信、誠信已然是蕩然無存,是否又要再一次覬覦於所謂『滾動式修正』或『校正回歸』,藉以尋求解套,這方面,我們自然是不得而知,但是,何以如此地踐踏泱泱大黨應有的格調、格局,這部分殊為可惜抑或可嘆;連帶地,從群眾集結演變成為某種的社會運動,國家機器才深知必須要有所因應,這何嘗不是過往所標舉能源政策的整體規劃,過於媚俗、民粹和淺碟,以至於,如是因果的其來有自,直指出來的乃是普薩畏因所給予世人或政黨的業報警惕。

最後,回應於公投的策略性手段,究竟是為了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可以讓糾結的問題,獲致什麼樣的解套及其又會衍生出來那些衝擊影響?撇開『公投政治』所關乎到不同政黨的政治利益,回到『公民政治』的基本提問,那更是:從成案之前到投票之後,有無因為公民投票的機制運作,而讓公民社會的民眾更顯成熟,也讓民主政治的從政人物更有責信,如此一來,四大公投是否如期辦理以及最後結果是否如特定立場的所願,諸如公民政治的精神理念、理性的公行決策模式、同舟共濟的全島一命以及社會連帶的未來願景,這才是後公投時代真正的關懷意旨。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