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校園性騷擾通報逐年攀升,最高紀錄1年1100件,成立案件僅100件,成案數不到1成,市議員陳怡君痛批調查是輕輕拿起輕輕放下,質疑學校性平委員會到底是不認真,還是沒有能力。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對此回應,會再強化性平會知能。

日前有民眾向陳怡君陳情,北市1名16歲就讀高中的女同學,在校擔任老師的小幫手,師生因此發展出曖昧的師生戀,老師甚至在約會時伸出狼爪,學生在MTV包廂內遭狼吻,在性侵未得逞後分手,造成女學生精神及情緒長期不穩就醫。

陳怡君表示,學校性平委員會調查後,因雙方僅有口供及LINE對話紀錄,無明確事證,該師最後依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規定,處罰老師須自費上8小時性平課程、心理諮商4小時,她質疑學生的精神狀態嚴重受傷害,難道老師沒有責任。

陳怡君進一步調閱統計資料發現,2018年北市國高中、小學性騷擾通報案件數有573件、有113案成立;2019年有665件通報、142件成立;去年1130件通報、91件成立。

陳怡君怒批,性平會的調查恐怕都是輕輕拿起輕輕放下,性騷擾通報案件數與成立案件數有天大懸殊,這究竟是沒有能力,還是不認真,性平委員會恐怕都是抱持「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心態處理性騷案。

對此,曾燦金回應,會要求學校性平會再加強察覺和判斷的知能,應該本著專業和正義做公正處理。教育局補充說明,去年部分案件還在調查沒有完成,所以未列入成立件數。(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1.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