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供業界充足人力,教育部推動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多年,但參與的學生仍有限。教育部今天表示,預計111學年起,對於高職生參加產學攜手合作計畫,他們未去工廠或企業實習的全時讀書期間,研擬每月發給5000元助學金,讓他們生活可以自足。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專案報告「我國技職教育推動產學合一現況」時指出,教育部與經濟部、勞動部進一步整合相關計畫及資源,規畫精進產學攜手推動方案,包括技高階段開放與廠商合作的模式、技專階段整合勞動部產學訓合作訓練計畫等,以擴大參與對象。

潘文忠說,教育部推動的「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將安排全時讀書且未領有津貼或薪資期間,額外按月支給助學金5000元,以提高高職生參與此計畫的意願。

教育部推動的產學攜手合作計畫,係結合學校及產業界實施彈性學制與課程,並彈性運用師資及設備,讓高職生畢業後成為合作廠商正式員工,可透過甄審升讀合作技專校院,以促進產學連結,兼顧學生就學就業需求。

目前產學攜手合作專班辦理模式有一、輪調式:學校與合作企業以2班為單位實施,1班在校上課,另1班在企業接受職業技能訓練;二、階梯式:一、二年級在校接受基礎教育,三年級到企業接受職業技能訓練;三、實習式:學期時間在校讀書,寒暑假到企業接受職業技能訓練。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說,目前高職生參加產學攜手合作計畫約4000人,不過他們只有到工廠或企業接受職業技能訓練時有津貼,在校讀書時則沒有。為吸引更多高職生來參與產學攜手計畫,預計111學年起,專班學生未到工廠或企業接受職業技能訓練,他們在校全時讀書每個月也可領有教育部5000元的津貼。(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