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來,為了國光石化案,馬總統站到第一線,卻也受到當地民眾嗆聲甚至幾近羞辱的轟下台,只是,激情過後,對於一國元首的情緒性對立,這是否隱含著治理危機以及脫序發展的論述意含,這部份是頗值得探究、議論的。
基本上,國光石化的開發一案,本身所糾結的是產業、經濟、就業、環保、能源以及政治等等的多重意含,但是,一言以蔽之來說,「國光石化」背後主要還是一種 擺盪在政治層面與經濟層面交錯而來的一種權控關係,就此而言,民主進步黨過去執政時所極力推動的開發投資案,除卻不同時空環境的立場調整外,相與關聯的環 境主義和能源政策,要如何有其首尾相聯的貫通性,藉以避免投機取巧的民粹主義;至於,執政的中國國民黨,是否也可能因為政權替換的選舉壓力,進而改弦易轍 以進行大幅的變革工程,是以,擁有行政資源的執政黨以及急於攻取大位的在野黨,理應都要擴大思考的格局,從而站在戰略層次的觀照角度上,以思索包括國光石 化在內的產業結構,要如何因應國際市場的競爭態勢和生存壓力。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單單只是透過國光石化一案,以窺見到朝野兩黨更多權謀的競合關 係,而是思索政治力、經濟力以及環境力相互之間的拉扯互動,要如何找到一個可能的衡平點。
其次,羸弱、卻弱的民粹主義,再一次地突顯國內不盡成熟的公民社會及其有待提昇的公民素養,誠然,對於開發國光石化的認知看法,任何人皆有其某種的偏見, 但是,倘若是訴諸於理想言談情境而來的理性對話,那麼,趨向於某種想法的偏見,就不應該淪落且變質成為一種為反對而反對的特定成見,甚至於無限上綱地成為 一種情緒發洩且不得體的人身攻擊,就此而言,關於這一次擦槍走火而來爆粗口的失禮行徑,公民社會要有所反思的是何以人前與人後抑或是立場相同與對立,總是 少了一份對於別人的基本尊重;連帶地,也由於無法確切落實『尊重、多元、包容、差異』的民主精神,因此,任何的公共議題自然容易成為一種見縫插針的民粹操 弄,以致於模糊了議題思辨與探究的論述真義。
總之,國光石化開發之於馬總統與反對人士,不應該只是一種宣示立場的通過性儀式,到最後,終究還是要回到體制內以進行後續的溝通與協調,就此而言,對於論 辯諸多公共議題所欠缺建置化的對話機制,這才是問題癥結之所在,或許,回到更為基本的思考軸線,那就是:「國光石化」一案的開發,究竟是要解決什麼人的什 麼問題?可以解決到什麼程度以及解決的過程當中,又會衍生什麼樣的難題?以此觀之,包括國光石化在內的任何一件開發案,資訊不對稱及其立場鮮明的各自表 述,讓台灣的公民社會之路極其何等的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