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日下午出席全國社工專業人員表揚典禮時表示,未來會投入更多資源協助精神病患者與吸毒者康復,需要第一線社工人員幫忙,因此未來針對社工規劃3大方案,包含持續增聘社工人力、增聘助理員、各服務中心配置保全人員,讓社工減輕負擔、免於擔心人身安全。

蔡英文表示,打造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是重要施政目標之一,持續強化保護兒少、婦女、身心障礙者,接下來對於精神病患及吸毒者,也會投入更多資源,協助早日康復,這些都需要第一線社工人員幫忙,社工是專業助人工作者,對於社會安全網有重要貢獻。

蔡英文也提到,政府致力於逐年調整社工薪資,以利長期穩定的職涯發展,但總統府每天有很多陳情信函,有幾位社工朋友寫來,自己看了好幾遍,對於社工來說,調整薪水不是最重要的事,更重要的是學到的可以發揮、想貢獻的可以貢獻,實現對於從事社工的想像。

蔡英文指出,社工就是要面對別人的困難,幫助別人處理別人的困難,心理素質特別強與堅韌,為了面對社工的困境,打造更完善的社工體系,保障工作環境,政府規劃3個重要的方案。

蔡英文說明,未來會持續增聘社工人力,基層社工人數會倍增, 甚至更多,減少社工負擔,也讓社工可以幫助更多的人;因應減輕社工負擔,並規劃增聘助理員,同時讓年輕社工系的學生能更早熟悉實務;針對面對高風險的工作環境,甚至很多人會遇到騷擾、恐嚇、威脅,則規劃各服務中心配置保全人員,不會擔心人身安全,沒有後顧之憂。

蔡英文強調,政府會盡力做大家的後盾,挺社工、挺專業,一起將社會工作專業制度往前推進,希望讓更多社工學生走得下去,也覺得值得。(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2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