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當代台灣社會起起伏伏的發展態勢及其所衍生出來的經濟不安全,這使得政府公部門亦思謀如何針對那一群消極資格並不符合但卻有基本需求的標定人口 族群(target population),以提供停損設置的保護機制,而所謂的「食物銀行」、「實物銀行」抑或是「物資銀行」的構思與建制,便成為一項權宜之計的應變措 施,對此,關於「安家實物銀行」的推動與展望,是有它進一步深究討論的必要。
基本上,關於「安家實物銀行」的議題解讀當可從「安家」、「實物」、「銀行」、「安家實物」、「實物銀行」以及「安家實物銀行」等等不同的考察界面,以探 究此一機制設計的多重意義,這是因為:首先,「安家」一詞所意指的雖然係以整個家庭為其照顧單位,但是,在尋求滿足基本需求之際,一方面除了資格確認與需 求評估的優先順序外,亦直指要如何針對此一近貧、趨貧、新貧等等的時代變遷產物,從而描繪出此該一特定人口族群的生活圖貌和生命歷程,換言之,除了例行性 的中(低)收入戶之舊貧人口族群的生活調查外,對於此一準社會邊緣的人口族群,亦有它基本資料鋪陳、勾勒與建檔的必要。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點明出 近十年下來的發展經驗,這使得對於「安家實物銀行」的議題現象,不應該還是停留在諸如勸募、招募、募集、收取、存放、發送與管理等等的工具層次上,而是要 還原回到規範層次上以深究此一福利作為背後所隱含的深層意義。
其次,關於「實物」的界面考察,指陳出來的除了是從狹義的食物(food)以進一步地擴及到實物(goods)的較廣範疇上,而所謂物資管理 (resources management)及其服務效益,這才是「安家實物銀行」是否得以穩健運作的關鍵所在;只是,不論是食物、實物抑或是物資,在推動「安家實物銀行」之 際,究竟是要傳達那些觀念充權的機會教育,這一點還是有待廓清的,比如說:究竟是賣不出去的滯銷產品?製程的瑕疵品?清倉庫存貨?還是要保存新鮮即將到期 的貨品?總之,實物輸送的過程當中,是否也包括尊重、平等、關懷等核心價值的塑立或是某種自助自主的觀念推動,諸此種種突顯出來的是要如何藉由食物或實物 等等的工具性手段,以內化出公民社會所應該要兼具的價值理性。
再則,關於「銀行」或是「實物銀行」的論述考察,主要的切入點還是在於功能定位與角色扮演,這其中前者所意指的對於諸如支持性、補充性、保護性與替代性等 等功能定位的釐清和確認,對此,透過實物的資源整合和服務輸送,至少,可以有其停損設置的基本溫飽,但是,家庭維繫或家庭重整之所以可能與可行,那麼,各 項實物的供給,還是需要建基在業務協調與服務整合之照顧管理的運作機制上,就此而言,見微知末地延伸出來「安家實物銀行」的推動真義不全然只是對於那些資 格不符合但有迫切需求的人口族群,以設計另外一套保護的安全瓣,而是整全多層的服務照顧體系,是否建制完備,也就是說,不應該只是片面式的切割處理,而是 要訴諸於一案到底的服務模式,是以,「安家實物銀行」的推動,相當程度上亦指涉出來現存某種的制度失靈現象!至於,關於「實物銀行」的角色扮演,是否要就 如同銀行之金融功能中心;如同發貨物流中心之實物分流到各分站;如同賣場之需求偏好的自由選擇;抑或是如同實物銀行之網絡平台中心,以思索在釐清角色扮演 的同時,亦有其進行系統整合的必要和迫切性。
准此,無論是食物銀行(food bank)、實物銀行(goods bank)抑或是物資銀行(resources bank)的推動與展望,就有其衍生性的命題需要嚴肅以對,這其中包括有:
1.在服務對象方面:舉凡單親弱勢家庭、突逢失業、獨居老人、遊民等的身份別、對象別和處境別,還是要有與資格確認之法定福利(社會救助)的切割與銜接性。
2.在提供實物方面:除了諸如白米、麵條、保久乳、小饅頭、罐頭、五穀粥等食物在內的食物包外,是否可以從實物項目以擴及到服務聯結或現金給付的不同實物型態,事實上,熟食、乾糧、
餐券、兌換券或是以特惠價出售食品,的確是需要更多的創新做法;連帶地,從基本需求到衍生性需求的滿足,是否要有它通盤的規劃。
3.在型態頻率方面:對於像是定點與定期、不定點與不定期抑或是到宅式服務,癥結所在會是如何就常態性與緊急性的困乏狀態,以做必要性的切割。快餐店、酒店、超市及食品供應商等)、
收取、存放、發送到管理,整套資源的彙集、管理到遞送的服務體系,會是後續績效管理的關鍵所在;連帶地,在包括人力、物力與財力等等的資源管理,亦成為一項重要的管理課題。
5.在策略目標方面:治標方面,藉由食物銀行以提供免費食物給無謀生能力的貧困、老弱、婦孺,解決他們三餐溫飽;治本方面,透過設置實體的食品製造庇護工廠,來提供給有謀生能力的貧
戶就業用以解決生計,就此而言,短、中、長期之分程而來的策進作為,是要有它目標管理的具體規劃。
6.在系統架構方面:從需求端(資格確認)、供給端(資源盤點)、媒合端(系統登錄)、輸送端(宅急便遞送)、資訊管理端(資料庫建檔)到基礎建置端(弱勢人口圖象)之雲端,點明了
安家實物銀行的推動,是要它其相與對應的戰略性擘畫。
7.在策略聯盟方面:安家實物銀行的推動實則涉及到從政府公部門到民間部門;以及從非營利部門到營利部門的策略性聯盟,事實上,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在於解讀從個別性的行善、制度性
的善行、社會責任的義舉到公私合營的夥伴關係,背後所實有的認知機轉,是否被起動和發享。
8.在延伸服務方面:從食物、實物到居照、課輔、安親、商談、社區活動等,以展現出安家照顧團隊的理想藍圖,換言之,從個人到家人的溫飽;從扶貧、濟貧到脫貧以及從生理範疇到心理、
社會範疇等等針對全人、全家而來的全程與全隊與全面性的照顧服務。
9.在系統網絡方面:從中心、社區到區域這一路下來的發展軌激,彰顯出來的是點、線與面彼此之間的鑲嵌性功能,藉此建構一套無縫接軌的整合性服務網絡。
10.在定位議題方面:從資產調查(means-test)的中低收入戶到需求調查(needs-test)的資源弱勢;從社會救助到食物銀行、實物銀行;從短期到中長期;從常態性困乏到非常態性困守;從
個案工作到照顧管理;從扶助到脫貧;從食物、實物到現金與服務連結;需求評估、過程評估到效益評估;從食物、實物到代金、兌換券;以及從完全免費到部份自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