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於1983年的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以下簡稱伊甸),已屆30周年,相迎於下一個階段的蛻變與成長,自然有其『伊甸永不放棄vs.永不放棄伊甸』的延伸性思考。
誠然,伊甸近30 年的演變歷程,無非也正是當代台灣一部從身障福利服務到社會安全制度的發展史,就此而言,放大對於伊甸的論述視野,亦直指著包括伊甸在內的各個大型非營利組織,已然是一項隱含集體意涵的公共財(public goods),就此而言,之於伊甸的考察論述,理應要有從『伊甸超越伊甸』、『伊甸超越宗教』、『伊甸超越身障』、『伊甸超越台灣』以及『伊甸超越全球』而來的綜融觀點,這是因為:首先,『伊甸超越伊甸』意指著要如何從第一個30年以進展到第二個30 年 而來的蛻變與成長,以此觀之,無論是從服務的對象之間到對象之間以迄於服務的項目之間到項目之內,伊甸是應該要有它相應於變遷台灣而來之生態環境、問題診 斷、需求評估、資源盤點、服務計劃的戰略性思考。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回應於社會變遷的各項福利需求,伊甸的視野、胸襟、觀念抑或實際作為,都應該 要有主動、積極的回應態度和角色扮演。
再則,『伊甸超越宗教』點明出來的是要如何跨越特定宗教的藩離和界限,此一大愛無國界的跨宗教性,理應是要從決策層級的董監事會以進行必要的組織再造,就此而言,如何奠基在開放心靈(open mind) 的前提底下,注入更多的活水元素,藉以引領伊甸的變革能量,而非只是一味地保有伊甸的單一宗教純淨性;連帶地,關於伊甸董事會的專業性監督一事,亦指涉所 有權以及經營管理權的必要性切割,至於,特定宗教屬性而來的社會責信,已然點明了伊甸要如何在神聖與世俗領域彼此之間以取得一個平衡點,而這也是伊甸主事 者的一大智慧考驗!至於,『伊甸超越身障』則是彰顯出來要如何建構一套以捍衛家庭得以穩健運作的照顧模式,那麼,在眾多方案項目的擴充性服務當中,如何再 一次拾回『伊甸超越身障』的一本初衷,顯然,對於此一核心價值的重塑和新構,這也是所有關心伊甸發展的有心人士,所要深切反思的變遷課題!
最後,從『伊甸超越台灣』到『伊甸超越全球』的巨視觀點,突顯了伊甸當有其率先履行社會責任的企圖作為,就此而言,近30 年下來的伊甸經驗,究竟累積了多少的服務典範、發展模式、運作特色?至於,相迎於未來非營利組織所要面對的各項挑戰議題,那麼,伊甸對於身障團體、社福機構以至於台灣社會和全球各地的表率意義又為何?顯然,在祝福伊甸生日快樂的同時,又是投以更大的期許,伊甸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