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報載新北市成立第一所托育照顧公共化的公設民營服務據點,藉以回應『優質、平價、普及與可近性』的兒童福利理念,只不過,相與關聯的命題思考,這也是需要嚴肅以對的,這是因為:
首先需要加以廓清的是:標舉『優質、平價、普及與可近性』的核心價值,對於該項偏屬於理念層次的觀念充權,要如何轉化並且落實成為具體的行動計劃和方案設 計,此一內在貫通及其可能出現的落差,點明了:從政見、政策到政事,彼此之間所應該要兼具的串聯性思考,由於缺乏應有的需求評估、過程評估與效益評估的相 關機制設計,會使得相關的福利作為要不是曇花一現的虛應了事,便是硬著頭皮地以如何設置停損點為其必要的運作原則。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任何新創抑 或是擴充性的服務措施,無論是從風險控制、績效管理到政黨責信,在在都有其回應於公民政治的基本提問!?
至於,還原回到托育照顧要如何公共化的技術範疇,那麼,在履行以及兌現政見承諾的同時,相與關聯的機會教育,這也是需要同步跟進的,比如說:強調6000 元的平價托育照顧,這當中所潛藏的內部成本,是否也要對於消費者的父母雙親善盡告知之責,畢竟,透過補貼方式所吸收到營運成本,在其內部成本之於外部化轉 嫁的同時,不應該過度地模糊托育照顧公共化的成本結構,就此而言,這當中所含括福利津貼性質的成本補貼,政府公部門理應在其推動福利作為之際,也要傳達權 利義務相與對等的公民意識,否則,在只是逕行淪為揀便宜的消費者心態外,也會造成中籤與否的階層對立情形,如此一來,除了無助益於思索托育公共化的真義, 甚至於是將托育照顧公共化窄化成為一種低廉且平價的消費目的。
連帶地,不斷地被灌輸以及內化而來的福利依賴(welfare dependence),一旦是出現了諸如過度期待的心理落差、消費者權益的損失戕害抑或是幼兒遭受到不當對待等等的情事之際,那麼,其所衍生出來的各項 消費糾紛,反而是有可能成為另類施政行銷的一大敗筆!准此,回應於幼兒較佳利益的關懷旨趣,那麼,托育照顧的公共化內涵,的確是需要進一步就其操作性定 義,並取得一定程度的社會共識,至於,公辦民營性質的托育照顧服務公共化,也不單單只是用以突顯收費遠遠低於市場行情價格的對立面,而是在眼前供給與需求 還是無法完全對應的時候,托育照顧的去商品化與商品化,這兩者之間要如何取得一個適當的衡平關係,顯然,無論是認知觀念、政策綱領、法令規章、制度整合以 及服務輸送等等的面向,在尚未進行通盤性檢討之際,標舉出托育照顧服務的公共化,似乎還是存在著可以耐心擘劃的等待空間!?
最後,即使落實托育照顧公共化的政見主張還是勢在必行,但是該項採取類似機構安置型態的托育服務,這對於未滿3歲的嬰幼兒來說,是否存在著理論以及實務上 的可行性考量,顯然,對於此一福利行政作為而來的專業性對話,並沒有完全顯現在這一次據點設置的前置作業上,殊為可惜!?連帶地,關於『優質、平價、普及 與可近性』的理念精神,又要如何進行應有的公共性論述,似乎也突顯出來專業團體之於專業自我的不足或是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