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年將提出「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第2期(110到112年)計畫,將檢討第1期(107到109年)計畫整合保護性服務與高風險家庭服務等4大策略並予以強化,對於外界關切的兒童受虐、婦女受家暴等問題,盼加強社會安全網的「網路」綿密合作,並進一步深化服務內涵。

據悉,衛福部已研擬「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第2期計畫,並舉辦公聽會整合社會各界意見,第2期計畫將呈報行政院核定後正式實施。

知情官員今天上午受訪表示,「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第2期計畫基本上是檢視第1期計畫的實施情形並予以強化,盼第2期計畫有關社會安全網能夠建立的更為緊密,同時,也要強化跨部會的橫向聯繫與整合。

官員表示,強化社會安全網盼翻轉以家庭為中心,調整為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並針對現有社會安全網的缺漏,予以補強。

行政院在107年2月26日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第1期計畫」(107-109年),3年投入近70億元,從支持地方政府增設社福中心、充實服務人力、整合保護性服務,建構更完整綿密的家庭、社區支持網絡等方面,補綴社會安全體系的缺漏,期從根本控管消弭影響社會安全的各項風險因子。

強化社會安全網第1期計畫的4大策略,包括布建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整合社會救助與福利服務;整合保護性服務與高風險家庭服務;整合加害人合併精神疾病與自殺防治服務;整合跨部會服務體系,整個計畫從關懷家庭著手,採取「風險預防」、「單一窗口」及「整合服務」的原則,以整合銜接各系統服務。(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