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台灣陪產員發展協會理事長

報載根據某一網路平台上百位網友的意見顯示:究竟大學裡有那哪些地方是最需要改進的?對此,網友認為最需要改善的前三名依序是「老師教學內容跟產業實務脫 節」,「選課系統塞車」、「校園餐廳又貴又難吃」;此外,針對『新世代好老師十大特質』所進行的調查,亦顯示了上課幽默風趣、能激勵學生的老師是最受歡 迎,至於,「教學深入淺出,講得讓學生容易理解」、「時常激勵學生,適時引導人生方向和做人態度」則是分列第二名與第三名。顯然,關於該項隱含某種表達性 需求(expressive need)而來的意見反映,還是有它進一步商榷、討論之處。
基本上,僅就包括「老師教學內容跟產業實務脫節」,「選課系統塞車」、「校園餐廳又貴又難吃」等最需要改善的前三名為例,正面思考的乃是學生願意從顧客導 向的角度切入,藉以彰顯出相關受教權益的訴求,只是,要如何進行通盤的結構性解套,理應是要有超脫單一學校以及單一學科領域的綜融探究,這是因為:老生長 談的話題,總是鎖定在要如何讓學校的『理論』與職場的『實務』得以有其內在性鑲嵌的可能,然而,限縮在必然的結構性縫隙,因此,教學內容跟產業實務兩者之 間有無脫節、脫節的程度又如何?諸如此類的提問,業已成為當前國內各級學校的教育目標,只不過,在回應安身立命的生活條件以及哲學基礎等關懷旨趣底下,究 竟,『教育』的核心價值為何?是否會因為過於突顯實用主義的工具性目的,以致於誤導或扭曲受教過程所內化而來的心靈結構 (mind structure),是否已然形塑完整?
對此,大學校院裡的教育工作者,的確是不要讓理論與實務出現太多的差距,甚至於過於狀況外,以致於使得這群從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缺乏病識感的危機意識, 但是,這方面的種種補強,卻也是急需結構性的解套,畢竟,大學校院裡教師的卓越表現抑或是資格升等,還是側重在抽象層次的理論性演繹,以致於真實現象的經 驗性歸納,多少因為緩不濟急而無法成為學界紮根、蹲點與深入的首要考量,對此,若干學門的教師,是否要將實務工作納為資格升等的必要條件,也就是說,針對 教學內容及其產業實務出現相互脫節的弔詭現象,要進一步憂心的是:學術界專業霸權與霸凌的本位心態,進而加惡成為這群社會新鮮人某種不切實際的我執輕慢! 對此,「選課系統塞車」名列有待改善的前茅,就有它商榷之處,誠然,技術上的變革工程,所換來的會是學生逕行挑課、排課、選課或翹課等等的取巧做法,就此 而言,過於強調學校與學生之於消費性質的顧客關係,是需要加以廓清、導正的!
總之,上述非隨機性的網友意見,點明出來理論與實務彼此之間的隔閡,還是存在某種程度的落差,不過,持平來說,在業者與校方的「需求端」以及學生的「供給 端」,兩造間理應要有衡平關係的比例原則考量,畢竟,從結果論的責任歸咎,那麼,『好用』、『耐用』、『堪用』、『不適用』、『不能用』將不只是一線之 隔,而是要去正視「教育」作為一種百年大計而來的引領效果或是加惡作用?對此,各種教育措施的沿革,又要如何回應獨立思考能力、創意發想能力以及一種帶著 走的應變能力之可能模塑的根本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