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退休儲金」元旦上路,蔡英文總統昨天到高雄美濃參加開辦典禮時表示,全台有四十五萬農民可受惠,政府完成照顧農民最後一塊拼圖,台灣全面性建立退休制度,不管從事何種行業都有保障。

去年底試辦期間,高雄市美濃區有二成五、一千名農民申辦,投保率全台最高。農委會昨在美濃辦啟動儀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勞動部長許銘春、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參加,老中青三代農民上台分享心情。

陳吉仲說,農委會已推動農民健康保險、農業保險、農民職災保險,去年立法院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政府與農民對等提撥退休儲金,提撥率百分之一到十,以勞工每月基本工資二萬四千元、每月提撥百分之十計算,卅歲農民在六十五歲退休時每月可領三萬七千元,四十歲領二萬四,五十歲一萬五千元,不影響現行老農津貼。

蔡英文說,農民退休儲金有兩個重要意義,一是政府兌現照顧農民決心;去年元旦她承諾要建立農金制度保障農民退休生活,一年來克服身分認定、年資計算等問題,在國會通過農民退休條例,完成農民四大福利最後一塊拼圖。另外,台灣全面建立退休制度,以後不論從事哪一個行業都有職業保險,也讓從農成為可以安心養老的職業,吸引更多青年返鄉。

廿四歲蕉農謝孟儒在首波申辦名單上,他說,家中種卅六公頃香蕉、木瓜與稻米等作物,推估日後退休可月領四萬五千元,儲金制對老年生活很有保障。蔡英文說,聽見這個金額還以為聽錯了,連忙向身旁的陳吉仲再確認一次。(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