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報載行政院於日昨召開人口政策會報,對於各國爭相攬才現象,行政院指示內政部著手研訂所謂的移民政策綱領,藉由積極開放的移民政策,以快速延攬產業所需人才,從而強化人力資本,進以提升國際競爭力。
基本上,關於積極、開放的移民政策一事,還是有它商榷之處,對此,扣緊『人、事、時、地、物、預期效益』而來的論述架構,點明了對於移民政策的開放與否, 是要有它通盤的檢視、討論,這是因為:首先,在『人』的部份,所指涉的是移民的人口族群,對此,包括資財能力的投資移民、兩性和合的婚姻移民以及專業取向 的工作移民,相互形塑出不同內涵的人力資本,以此觀之,在某個層次,台灣島內來來去去的外籍勞工,何嘗不是某種的移工現象;至於,跨國婚姻的新台灣媽媽, 更是一種企求在地紮根的尋岸之旅,就此而言,在著手研訂移民政策綱領之際,理當是要詳實地檢討現行之於外籍勞工和多元文化家庭的人身對待,是否已然成熟並 且蛻變成為一個開放的心靈和包容的社會;連帶地,移民工程之於人口的數量與素質的並存性思考,這也是要同時兼備的,否則,積極開放的後果,反而是侵蝕了既 有的資源果實,而無助益於成長的躍昇!
其次,在『事』的部份,關於遷徙移民的初衷、用意,這也是需要多重思辨的,這其中擺盪在國家的競爭力以及個人的願景性之間的還是務實且真實的切身考量,就 此而言,從移民、打拚到同化而來的生命歷程,就絕非是一蹴即成的隨興之作,而是要含蓋從政策、法令、制度到措施;以及涉及到從勞動、教育、產業等社福等面 向,是否有其內在貫通的配套性思考,就此而言,還原回到基本的提問乃是:推動開放且積極的移民政策,究竟是要解決什麼問題?可以解決到什麼程度?需要多少 時程和代價,才得以有效解決?以及到最後可能又會衍生出來什麼樣的發展後果?畢竟,現階段跨國婚姻而來的不均等現象,是否會演變成為未來精英移民潮可能會 產生的福利階層化情形?
最後,在『時、地、物、預期效益』的多重範疇裡,相關的提問包括:台灣一島之國的內部市場,是否兼具投資效益的經濟誘因?對此,要如何從相互爭食的紅海策 略以轉化成為夥伴共生的藍海策略,顯然,對於移民政策的論述思維,也要有從鄉方設法地把人材延攬進來,到竭盡心思地將人材外放出去的不同思考。准此,在這 裡的思索真義理應是要進行關於台灣一島整體性的資源盤點、競爭利基以及策略規劃,亦即,關於移民或移工的議題論述,宜要有從社會資本到國家資本乃甚至於世 界資本的衡平考量;連帶地,中興以人材為本的思量準則,亦要有從一國之內、跨境區域到世界接軌和全球佈局的綜融思考!
總之,此時此地去碰觸移民政策綱領一事,也是一項玆事體大且非同小可的重要議題,畢竟,從綱舉目張而來的指導原則,反諷的卻是從族群撕裂到種族緊張;從我 族中心到文化融合以及從社會排除到社會包容的突兀景象,就此而言,箭在弦上的當急之務,倒不如回歸到一種友善的打拚環境,要如何被建置且穩健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