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持續影響全球,不少企業財務狀況都受衝擊,因此祭出裁員、減薪等節流手段,許多員工生計連帶受到影響;日本境內現正面臨第3波疫情衝擊,面對已逾一年的疫情,日媒《NHK》與專家合作對日本就業市場進行調查,發現疫情影響女性就業情況遠高於男性,今年4月以後,被迫辭職、請假,以及被解雇女性就業者高達男性的1.4倍。

《NHK》與獨立行政法人「勞動政策研究、研修機構」對日本國內20至64歲之男、女性就業者進行問卷調查,調查對象共6萬8000人,望理解疫情下的就業市場情況。結果發現,調查對象中,男性有18.7%在今年4月以後,被解雇、停職,或被迫辭職,女性則遠高出男性1.4倍,高達26.3%。

該研究又針對就職受到影響的4000人詳細調查,比較這些受訪對象今年10月的月收入與疫情擴大前的數字,發現收入大減3成以上的男性有15.6%,女性則高達21.9%,且研究也發現女性的薪水降低之後,多數沒有被調薪回原本的數字。

研究又進一步理解受訪對象再就職狀況,發現自今年4月起丟了工作的受訪對象中,11月時未再度就職的男性有24.1%,女性則高達38.5%,為男性的約1.6倍。

對此,「勞動政策研究、研修機構」主任研究員周燕飛指出,上述現象與女性非正規雇用員工人數較多有關,另外,女性在餐飲、零售業就職人數較多,而這些行業都飽受疫情衝擊,因此出現疫情對女性就業影響較大的狀況。(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