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美國於日昨傳出重大的校園槍擊慘案,發生地點乃是在小學裡,並且造成高達28人的死亡,這除了是美國有史以來死亡人數第二多的校園槍擊案外,亦突顯出眾多值得深究的議題思索。

基本上,冰凍三尺非一日所寒,因此,對於該起校園悲劇的論述解讀,宜是要扣緊緣由、過程及其後續的發展後果,以深究背後所隱含的結構性意義,誠然,事出必 有因,來自於親代互動、親職管教、離異單親、身心障礙以及長久下來的身心受創,這使得悲劇的產生,當只是時間的早晚、手段的凶慘、傷亡的多寡以及構造衝擊 的影響程度差別而已,就此而言,慘絕人寰的悲劇,就應該是要從所聚焦的校園喋血,以進一步思索何以是發生在校園?何以會出現如此重大的傷亡?以及相與關聯 的校園環境安全防衛是否建制完備等?畢竟,諸如可近性高、可及性快、低反抗性以及較多的親和性等等的校園屬性,點明了是否使用槍械以及導致傷亡嚴重的程 度,當只是諸多問題檢視的判準之一,相形之下,台灣校園的開放環境,又何嘗不是預伏可能的危機事故!?

其次,在關乎到『因』與『果』的內在性貫通一事上,亦不能漠視『緣』所扮演和合的轉化機制,對此,槍枝的使用,自然是該起喋血慘案之所以重大與驚竦的關鍵 所在,畢竟,持以槍械、刀刃等不同殺傷程度的武器,其所造成的戕害情形,自然是不能等同視之的,但是,在還原問題焦點的槍械管制一事,無論是全面禁制、有 條件擁有抑或是自由開放,都有回到槍枝作為一種代罪羔羊背後所需要被提問的槍械取得管理、槍械的使用時機、使用者的精神狀態等,就此而言,從槍械到毒品等 不同的犯罪工具,其所指涉的還是在於關乎到任何偏差、虞犯與犯罪行為之蘊釀性、歷程性、情境性、衝突性到一發不可收拾性的演變過程,特別是忽視這其間不同 的轉折變化,自然只是徒以事後諸葛的人性解讀!?

最後,在進行創傷症候治療的事後處遇之餘,關於當事者本身特性的想像論述,也是要避免淪為可能的二度傷害,畢竟,聚焦在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AS)而來的行為特徵,除了標舉情緒困擾、固執興趣、注意力分散、動作協調困難、機械性思考、重複特定舉止、人際社交障礙等刻板化行為 外,對此該起校園喋血之於亞斯伯格症暴力相向的刻板化印象,這兩者之間直接的對應關係,是需要被澄清與釋疑的,否則,是否會演變成為其它亞斯伯格症患者某 種自我預言成真的衝突事件,藉此等待下一起壓倒駱駝稻草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