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骨圖(Fishbone Diagram)
魚骨圖,顧名思義,因其圖形狀如魚骨,所以稱之為魚骨圖,是由日本管理大師石川馨先生因應產品管理所發展出來的,又名石川圖(Ishikawa Diagram)。魚骨圖是一種透過現象看本質的分析方法,也稱之為因果分析圖(Cause & Effect Diagram)或特性因素圖,這是因為,問題的特性總是受到一些因素的影響,發揮團體智慧藉由集思廣益的腦力激盪和線索探究以找出這些因素,並且按其因素之特性的相互關聯性整理,而有層次分明、條理清楚且標示出重要因素的圖形,故又稱之為特性因素圖。
換言之,魚骨圖是用圖解展示一定事件的各種原因的方法,用層次分明的架構表現設計目標及其關聯因素間的因果關係,又可分為「整理問題型魚骨圖」(各因素與問題間不存在原因關係,而是結構構成關係)、「原因型魚骨圖」(魚頭在右,問題以「為什麼…」作為開頭)以及「對策型魚骨圖」(魚頭在左,問題以「如何改善/提升….」做為開頭)等三種。
至於,製作魚骨圖的步驟則可分為二:首先,分析問題原因並透析其結構,再繪製魚骨圖,也就是說,先針對問題,選擇層別方法,透過腦力激盪方式以及層次分析法(The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簡稱為AHP),分門別類地對整全多層的各層別類別找出所有可能的原因,將所找出的各要素進行歸類、整理,釐清其從屬關係,分析選取重要因素,檢查各要素的描述方法,且確定用字遣辭簡明扼要;再則,繪製魚骨圖的程序則是,先畫一條主幹骨及魚頭,再將要解決的問題寫在魚頭之上,接下來從主幹骨加工畫出與主幹骨呈45度角的大骨為主要因素,再從主要因素大骨畫出水平的次要因素的小骨,依此類推。
最後,魚骨圖成功完成後,影響問題的原因便能詳盡的列出哪些是主要原因、次要原因以及小要因素,透過細分成具體的層別因子,在深入分析實際問題的基礎上,便簡單且有效地起了綱舉目張的作用而獲得清晰的思路和突破,進而找到最關鍵根本之因素。
延伸性概念:品管七大手法、瑞士起司理論、產品管理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本則晴天小百科係由林淑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