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報載為了因應政府困窘的財政,行政部門提出推動「民間融資提案制度」(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 簡稱為 PFI)的構思,對此,指定包括長期照護、汙水下水道以及海水淡化設施等三大示範計畫,並且將今年(2013年)列為財務試算年,同時,倘若民間興建較為 划算的話,明年便可正式啟動上路。

基本上,企求民間部門?與重要建 設與公共服務的意圖作為,早已經是由來已久,對此,從BOT到PFI這一路走來的演變歷程,是有它進一步廓清的必要,畢竟,所謂興建(build)、營運 (operation)與移轉(transfer)的BOT,政府公部門理應不是經費支出的直接擔負者,甚至於可以藉由權利金的收取,以達到某種程度的財 政挹注效果,相形之下的PFI,則是由民間廠商設計興建公共設施、管理營運,而後再由政府編列預算以向民間購買服務。准此,在同樣都是為了降低政府的財政 負擔底下,但是,不同應變的權宜做法,實則隱含的是深邃且複雜的結構性意義,比如說:無論是BOT或PFI這些都是比較側重在範疇經濟、市場規模以及營利 導向的操作模式,是否可以直接援引至非營利取向的社會福利市場,特別是要如何析辨營利與福利之一字差別而來的分殊意涵,以此觀之,聚焦之所在就不在於汙水 下水道與海水淡化設施等兼具公共性、外部性和不可替代性的公共產業上,而是何以產業界會想要覬覦長期照護大餅,進而思索可能和必要的市場卡位?

誠然,相迎一個舖天蓋地的人口海嘯時代,這使得攸關到人身安危、生活照料以及身體照顧的長照服務體系,它已經是一項超乎個人意願、所得收入和結構性限制而 來的客觀事實(social fact),就此而言,回應於未來的發展趨向,那麼,所謂機構老化的養護照顧,必然會與在家老化的居家照顧和在地老化的社區照顧,三者並行而不悖,甚至於 有它用以突顯專業區隔的生存利基,就此而言,對於將BOT或PFI引介至照顧服務一事上,的確是窺見到長期照顧服務作為一項履行公共照顧之責的產業化、規 模化、普及化、市場化、商品化以及公共化的可能趨勢,但是,相與關聯的典章制度、基礎建設和觀念教育,在尚未相對成形、穩健成熟之際,推動所謂「民間融資 提案制度」的長照產業,自當是有它商榷之處,畢竟,無論是私有化、民營化抑或是BOT,利弊得失之間,還是少了一份應該要有的需求評估、過程評估、結果評 估的效益評估機制;連帶地,涉及到權利義務、法令規範、合作型態、費率精算、財務負擔、收費標準、經營運作、品質管理、成本效益、監督稽核、服務效能以及 可及便利的PFI,更是應該要回歸到服務使用者之較佳利益、最適水準與停損設置的根本提問上!

總之,關乎到機構式的養護照顧,這將會是一項不容小覷的新興產業,但是,PFI的推動,亦有必要重新盤整現行安養中心、長照機構與護理之家等等各種不敢面 對的真相,就此而言,在觀念充權的機會教育上,要如何正視到家庭本身的羸弱性?要如何提早啟動身心老化的機構適應?要如何擺脫從觸法到違規以及從打天下到 治理天下等等而來的命題思考,對此,「民間融資提案制度」的構思和啟動,似乎還在等待對的時機、對的團隊以及對的方法,以期能夠達到對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