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原訂5月1日上路,但因疫情而暫緩,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天詢問何時上路,勞動部長許銘春說,等疫情趨緩會盡快推動,正評估施行日期。

促進與保障銀髮族就業的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原訂今年勞動節5月1日上路,但是在勞動節前一天,勞動部宣布,因就業市場受疫情影響緊縮,評估政策上路後恐達不到效益,因此決定暫緩施行。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許銘春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蔣萬安詢問許銘春勞動部各法案的立法及施行進度,包含最低工資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以及中高齡就業專法。

許銘春表示,最低工資法以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目前已經報行政院審議,勞動部後續也會配合審議期程積極推動。

至於中高齡就業專法,許銘春說,暫緩是因為碰到疫情、就業市場不理想,怕專法上路後達不到預期效果,待未來疫情比較趨緩,會盡快推動,目前已請業務單位評估施行日期。

蔣萬安批評,最低工資法跟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上會期就已經在行政院,至今都還未送到立法院,卡關在哪裡。

許銘春說,行政院比較審慎,目前最低工資法中的應參採指標為消費者物價指數,而勞資雙方對指標有不同看法,因此希望可以再溝通,勞動部在這會期前也有跟勞資雙方進行溝通;至於職災保險法則是行政院有法案考量的議程安排。

蔣萬安最後詢問,他這會期擔任召委,如果最低工資法送到立法院,他一定會排審,許銘春是否會在這會期送到立法院、在勞動部長任內完成立法?許銘春回應,「我會努力」。(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