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玉玲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社工學分班學生)

 

新北市政府於今年(2020年)的8月21日舉行推動「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服務計畫」,邀請專家學者、各個縣市網絡機關和實務工作者,進行經驗的分享、交流。此次的研討會,展現出所謂的「科學治理」模式,亦即,藉由所開發出來的「攜帶型風險計算機」,輔助一線服務人員得以即時做出風險判斷,預警家庭可能的危機,從前端預防開始做起,及早地提供脆弱家庭所須的福利服務,以有效介入處在危機中的個人與家庭,從而減少社會不幸事件的發生。

全球e化已然是現在進行式,運用資訊通訊科技,不僅使我們獲得更快速、更多樣化的資訊,建構出高品質的資訊社會,進而加速資訊的流通,同時也可以幫助政府提升施政效能,事實上,藉著大數據分析作為決策的參考或是挖掘弱勢族群的潛在社福需求,此乃是一項未來的智慧化創新服務,它不只是可以篩選民眾得所須服務,解決民眾生活痛點,隨著數位科技的進步,更是改變了民眾和政府的互動方式。世界各先進國家也積極思考如何使用更少的資源來提升政府能力,以提供更廣泛的高品質服務,換言之,「數位政府」業已來臨,如此一來,翻轉經營的服務模式、創造產業新價值以及擴大政府資訊透明公開,將會是當代社會與政府的新課題。

衛福部在2017年推動「福利服務行動躍升計畫」,透過福利申辦流程電子化、智慧化,為民眾提供適切服務,像是經濟弱勢、身心障礙、特殊境遇家庭、高齡者、婦女、兒童、少年、行動不便及識字不多等,都是符合接受福利服務資源之民眾。政府做得很多,但是,知道的民眾卻是不多,僅以長照2.0的便民電話1966為例,即使都會地區的資訊發達,也有六到七成不清楚,更不用說偏鄉地區了,看到推輪椅的家屬,總是會跟他介紹1966長照專線,多半聽到的禮貌回應卻是,「還好啦!我們現在不需要,把機會留給需要的人。」,宣導不夠,政策打折,預期效應也跟著不如人意,難道是政策真的不好嗎?就我自己使用長照2.0狀況來看,確實速度快又實用,對家屬來說,幫助頗大,然而,對於照專來說,攜帶型的平板評估表,問幾個問題,級數就出來,病患或家屬也無法要求降級數或升級數,因為,綜合性的分數這是一項由電腦算出來的科學治理模式。

事實上,大數據的分析模式與樣態愈來愈多,政府如何統一資料庫盤點格式,以奠定長期資料分析的基礎,邁向資料治理之目標,這是一件非常重要事;另外,接軌國際資料分析、制定國際標準、進行跨國合作,藉此瞭解我國福利服務推動的國際位置,這也需要主政者仔細考量,最後,建立安全的資訊服務,資訊設備妥善安置,網路及資料的可信賴性也是重要的議題。總之,台灣是一個資訊科技進步的國家,未來結合行動科技優勢,中央跨部會與地方政府資訊互通,協調整合,深化在地行動服務,輔導並鼓勵第一線工作人員,將社會福利服務由前端到宅服務,延伸擴展縱向及橫向資源整合,才能做到主動關懷及優質服務,造福更多需求的民眾。

期待這樣的願景夠及早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