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健保局為了抑制醫療的浪費,而研擬針對看診次數過高的民眾,加收「部分負擔」,預計要比照健保法的自付門診費用20%以每人約加收50元,對此,關於看病次數太過頻繁而擬加價收費一事,是有它延伸性思考的必要。

基本上,十多年下來的運作經驗,這使得全民健康保險的機制運作,一直還是未能從疾病治療的處遇型態跨越到健康自主管理的預防型態,就此而言,看病的頻率過 高抑或是違反常態,已然是一項預料之中的發展後果;連帶地,因應該項冰凍三尺的滾動影響,那麼,全民健康保險的運作失靈情形,又豈只有頻率過高的看病次 數?准此,要如何通盤地診斷健保的制度性障礙,這會是一項改革魄力的治理難題?否則,任何單一、局部與片面的針砭行徑,除了招致民怨的反彈外,更會危及到 治理的正當性,以此觀之,全民健康保險的機制設計,一方面漠視了『全民』之於繳費互助、強制納保、大數法則、精算原則、危險分擔、國家照顧、最終責任以及 社會連帶的集體性意含,以致於一般民眾誤將全民健保視為是某種個體主義之商業模式的權責關係。

再則,全民健康保險裡的『健康』,更是突顯了不健康風險的人身安危,但是,從正常、健康、不健康、生病到復原的連續性關係,也因為全民健保的運作優勢,這 使得看病一事的可近性、可及性、便利性以及可負擔性,造成了單純的就醫隱含醫療資源排擠的拉扯影響,如此一來,關於看病次數過於頻繁的階層化現象,一方面 是人性因素的趨利使然,另一方面則是誘因結構的制度必然,也就是說,過於頻繁的看病次數,實乃是共犯結構底下的一項共難結局,畢竟,從個體層次的認知、態 度到行為以及從制度層次的規劃、執行、診斷到再變革,點明出來要如何從頻率過多的看病一事,以還原回到健保此一巨靈怪獸的整體運作失靈?

最後,全民健康保險裡的『保險』,亦是指陳出來相迎於風險時代的人身事故,無論是社會保險或是商業保險,在諸多不可捉摸的風險變異裡,已然蛻變成為多重 的、累積的、深邃的以及複雜的人身變故,這使得單純看病就醫次數的量變,在其從個人風險、家庭風險、社會風險到時代風險,已然是增益了更多不安全風險精算 的風險因子,特別是加入基因檢測的預防醫學以及固有『逛醫院』的醫病關係,在在說明了要多了50元得部份負擔,是否可以達到以價制量的消極作用?抑或還是 需要回歸到諸如醫學社會學、流行病學等等的就醫模式和看病文化,以進行整體性的檢測考察。

總之,關於看病次數太過頻繁而研擬加價收費一事,倘若看病加價並不是為了增加健保的收入,但是,因為看病次數的頻繁所造成健保支出的增加,這卻是一項不真 的事實,那麼,健保財務的衡平要如何回應到使用者付費原則的比例思考?連帶地,何以看病的次數會過於頻繁,相關原因的廓清及其可能的配套措施,這才是問題 的癥結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