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社會變遷所招致產生的各種光怪陸離現象,又多了一起,報載大學生懶得上課而付費請槍手「代上課」,但是,因為代上課本身並沒有涉及到代為考試的違規舞弊, 因此,在無法可罰的窘境底下,也不能撤銷學生的學位,只能以校規來加以處分,特別是倘若學校知情而不處理的話,教育部頂多是在評鑑時扣學校分數。

誠然,作為一項客觀現象的既存事實,即使事件存在著諸多的爭議,但是,關於事件本質的廓清,卻是需要嚴肅看待的,畢竟,兼具對價關係的替身上課,已經是超 乎以往同學之間情義相挺的偶而為之,而是,透過該項銀貨兩訖的買賣行為與契約關係,以反思代人上課一事,究竟可以幻化出來什麼樣的論述意義,這其中包括 有;首先,有替代的供給端自然是存在著對應的需求端,藉此讓需求產生供給乃甚至於是供給以誘發或衍生出更多的需求,以此觀之,針貶問題的切入點,就不應該 只是聚焦在替身槍手本身,而是那些理應謹守學生本業的當事者,究竟是沒有出席上課的意願?還是分身乏術另有所圖?抑或是學校與教師端出現所謂諸如教師專業 不足、學以致用不夠、課室管理不佳、職涯規劃不深以及多元人生出路不到位等等的運作失靈現象,就此而言,關於該起替身上課的時事新聞,除了議題本身吸睛效 果的能見度外,還原回到事前、臨事到事發之後的連續性關係,那麼,分階、分段以及分層、分級的處遇對策,的確是要有戰略性的思考。

基本上,替身上課的用意目的也是多重性的,一部分是充當人頭以避免被點名曠課而遭致扣考的被當下場;另一部分則是在扮演類本尊的同時,能夠勤於聽講和敏於 作筆記,自然是讓該筆的交易,達到更多的投資效益,只是,物超所值的背後,自然還是要回到當事者本人的領悟、理解能力,也就是說,即使是出現此一可遇不可 求的人身際遇,但是,天縱英才的當事者,是否能夠發揮臨門一腳的K書功力,這才是能否取得學分的關鍵所在,以此觀之,倘若也因此順利畢業的話,那麼,過往 課堂上耳提面命與諄諄教誨的學習機制,就有它商榷、議論之處,連帶而來的是相與濡沫的師生互動,更需深思教與學之於互為主體性的學習成長意義。准此,在這 裡的思索乃是如何與時俱進搭配其它更多創新設計的『教』與『學』,特別是有形物理環境的言教或身教要如何鑲箝出來以幻化出來更多無形的轉頻和轉換力量!

總之,正面看待該起替身上課的買賣交易,或許,在一成不變的境教學習氛圍裡,其所要被點化的是不對等和不對稱的權控結構甚或是霸凌關係,但是,如果是回歸 最佳利益的關懷旨趣,那麼,出錢請人的替身上課,這又何嘗不是隱含某種的教育迷亂和行為脫序,特別是要如何防範進一步可能出現的異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