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一場腥風血雨的所謂『九月政爭』,即使只是限縮在兩人身上,但是,隨著事情暫告一個段落所引發諸多預期與非預期的發展情勢,這亦點明出來我們是有其必要將兩造之間的恩怨情仇以擴及到『民主政治』之於國人生活世界裡真實的構造意義。

誠然,即使是勝負已定,但是,在這樣一場標舉政治關說與司法中立的天平拉扯當中,卻也徒留下許多有待廓清的議論空間,這其中包括:對於所謂「關說」的操作 性界定為何?畢竟,從關切、關心到關說而來的一字之差,背後所糾結的卻是一線之隔的連續性關係,其間的分寸拿捏,除了有來自於絕對不能這麼做的「法律」範 疇外,亦擴及到大家都這麼做的「民俗」以及最好不要這麼做的「民德」,就此而言,何以包括觸法以及違規的各種事件,會是從「民俗」逐漸地蔓延到「民德」乃 甚至於「法律」層次上?就此而言,宣示所謂實質正義的急急令做法,多少還是侷限在政治、政局以及政黨的層面上,至於,無所不在的關說文化,依舊還是我行我 素地到處流竄,因為,關說行為要被轉化成為一種認知態度的價值澄清和觀念導正,這是需要時間的幻化沈澱的,或許,在這裡要有所思吋的乃是:對的事,要如何 選擇對的時機以及採取對的方法,藉此才能達到對的結果!

其次,倘若司法關說會戕害到司法的實質正義,那麼,處置的手法,就更應該要顧及到程序正義本身的完備性,對此,何以是在貫徹一人意志的前提底下,忽略了所 應該要被保障的基本人權?特別是除之而快的認知思維、決策模式、風險控管及其治理危機,在在都是激情過後的思辨所在,就此而言,要如何面對既定事實的殘局 收拾,更顯現出上位的運籌帷幄以及下台的人生智慧,畢竟,身處於民主政治的時代氛圍裡,國家機器不再為一人所決意獨斷,因此,眾人之事的代議政治,更說明 了法、理與情這三者之間,是有它首尾如何貫通的微妙之處;連帶地,爾後的時局發展,更不應該只是侷限在政治權謀的機關算計,而是要如何將此一寒蟬效應以蛻 變成為上行下效的轉換機制,至於,關說的真相與否,也不再是問題的聚焦所在,而是可能受害或委曲的一方,藉此展現出較大的胸襟格局,並且扛下華人世界關說 文化的十字架!

最後,攸關到此一事件的個人與政黨,在面對休戚與共的如麻國事,更需思謀從政治層面到無所不在的生活世界,究竟除了關說的文化性默契外,一種相濡以沫的社 會連帶基礎,要如何被營造與運轉,就此而言,從政治關說、司法正義演變到民心荒亂之際,亦突顯出來含蓋司法、政治以及人心等等的社會重建工程,這才是重要 的公民課題,特別是要如何從相同的過去以找出共同未來的打拼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