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過去就有多位立委曾提案修法延長婦女產假周數,但最後都不了了之。婦女新知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表示,勞動部去年底曾委外研究台灣婦女的產假周數,的確相較國際台灣八周過短,勞動部也曾有研究討論提出是否朝「產假薪資公共化」,但據了解,目前政府內部尚未討論。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長簡瑞連表示,她支持修法給予婦女14周的產假,甚至不僅女性,男性產假也可以一併討論。但簡也擔憂,若產假拉長,就要避免婦女就業上可能會有更多歧視,這部分必須要有更多配套。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提到,目前台灣產假僅8周,但過去多次討論修法,最大阻力仍在企業雇主的負擔壓力。覃提到,由於國外產假薪資大部分是由社會福利給付,或是雇主負擔一半、社會福利負擔一半,若這次修法討論都還是朝雇主負擔,修法壓力當然一樣很大。

覃說,台灣去年新生兒人數已降至17萬人以下,其實若算一算產假延長、產假薪資公共化增加的經費,對國家來說並不是什麼大錢,但若政府研議要推動產假薪資公共化,也會涉及財源在哪裡?目前看,政府似乎沒有要積極推動。

簡瑞連提到,過去延長產假企業界反彈大,若要延長成14周,就會增加企業三分之一成本,尤其許多企業對生產育嬰婦女並不友善,儘管她支持產假延長,讓婦女多一點休息,但相關配套也要一併討論。另外修法延長產假,也會面臨與育嬰假相同問題,要保障女性生產完可以順利回到職場。

簡瑞連也說,若能延長產假至14周,是否台灣婦女就願意生育?這些少子化、生育率低的所有環節,並不是只有產假問題需要解決,還需要更多完善的育嬰環境等配套。尤其過去幾年,台灣新生兒數從21萬人以上,一路到去年降至17萬人以下,政府應該正視相關少子問題。(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晚報,202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