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公布所謂的兒少新聞「金芭樂獎」,也就是說,列舉出來被民眾評選為最血腥以及對兒、少最不友善的報紙。

基本上,「金芭樂獎」作為每年一度且固定的通過性儀式,其論述的真義自然還是要回歸到有無因為該種獎項的挑選,進而產生某種的輿論制裁和社會壓力,亦即, 關乎到對於兒童及少年身心戕害的傳媒報導,有無具體的改善措施藉此形成一種彼此約制的牽絆力量?還是獎項的得主依舊我行我素般地逕行社會性虐待的情事,如 此一來,「金芭樂獎」的評選其所反諷的反而是社會的不堪?誠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所寒,造成當前處處佈滿價值扭曲、觀念誤導、行為偏差以及社會迷亂的突兀 景象,「金芭樂獎」背後所意指的結構性意義,理應是多重且複雜,這是因為:首先,當需求創造供給的同時,卻也讓供給誘發出來更多的假性需求,於此同時,在 捍衛與保障閱聽大眾知的權益之餘,多少也掉入人性誘因、市場競爭以及生存法則等等的相互拉扯,如此一來,限縮在民眾習以為常抑或是見怪不怪的認知機制底 下,腥羶色暴力的加惡效應又何豈只是對於兒童、少年的人身戕害,而是讓整個社會沈淪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事實上,傳媒本身也設計有所謂的自律機制,只是,因應於媒體彼此之間的惡性競爭,這使得「即時新聞」的加入,吹皺出一池春水而讓社會性虐待的嚴重程度更形 惡化,不過,要值得注意的是:「即時新聞」之於機動、迅速、即時和不假修飾或查證,這也讓社會性虐待的戕害情形更為惡化和深化,畢竟,類似還原現場的『動 新聞』與『類戲劇』,在徒以官能刺激和視覺效果的直接碰觸,無論是文字、畫面還是影象,總以能夠達到吸引聚焦為其主要的目的,如此一來,是否需要詳加查 證?是否需要更新補實?以及是否需要道歉修正?都已經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也就是說,搏得版面、爭得收視率以及搶得頭條,這才是優勝劣敗的生存之道,至 於,要如何防範對於國家未來主人翁所造成的無形戕害,在狗血淋頭的一造其所突顯的乃是緣木求魚般的狗吠火車!?

總之,「金芭樂獎」的評選,讓社會性虐待成為一種包括媒體、閱聽者、公權力以及社會大眾相互形塑以成為某種的共犯結構,至於,共犯結構底下的共難結局,卻 也是妳我以及不同世代所必須要承受的重,誠然,擺盪在自律、中介與他律以及人律、法律與天律之間,「金芭樂獎」的得主就不應該只是傳媒本身,而是社會價值 規範的這一把尺,究竟已經是撤退到什麼樣的境界或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