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各國政府都嚴陣以待。截至今(27)日上午,新加坡確診病例累計683人、死亡2人,為了避免確診人數不斷攀升,新加坡政府再祭重法,限制人與人的距離必須保持1公尺以上,刻意違法者恐面臨新加坡幣1萬元(約新台幣21萬元)罰款及最高6個月有期徒刑。

《路透社》報導指出,根據新加坡最新規定,所有民眾在公共場合中,必須和他人保持在1公尺以上的距離,包括排隊及坐在固定座位上均須遵守規定,若是刻意違反者將被視為「犯法」,可處1萬新加坡幣(約新台幣21萬元)罰鍰,或最高6個月有期徒刑,此規定從今日起持續至4月30日。

此外,新加坡政府也規定,禁止餵食鳥禽,且已宣布關閉公共場所,包含酒吧、餐館,而上班場所、學校不得超過10人以上聚集,大型活動也必須暫停舉辦,嚴堵疫情擴散。

新加坡過去就是以嚴格執罰著名,包含先前有民眾違法居家檢疫規定趴趴走,直接被註銷公民身份,這回新加坡政府又祭出強硬手段,勢必要在疫情中防守住防線。

新加坡一開始便積極防疫且持續維持,針對近期曾赴大陸或韓國部分地區的人士,新加坡是最先祭出入境限制的國家之一。而針對可能的感染患者,新加坡具有嚴格的醫院及居家隔離辦法,並廣泛追蹤任何可能跟他們有過接觸的人士。

新加坡的一貫強硬處理方式,與其他亞洲國家形成明顯對比。

(時事新聞來源:東森新聞,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