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補償開放申請!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之補償辦法,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民眾每日可獲補償1,000元,衛福部今(23)日發布申辦細節,並宣布自即日起開放受隔離或檢疫者申請,而照顧者的防疫補償,則預計3月31日開放受理。

衛福部表示,防疫補償辦法已於3月10日發布,防疫補償適用對象包含接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者,以及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或檢疫者、進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的家屬。上述民眾可於隔離或檢疫期滿之次日起,申領防疫補償每日1,000元。

此外,申請者須經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未違反隔離或檢疫相關規定,且未支領薪資或其他性質相同之補助,才得領取。申請可回溯至今年1月15日,自受隔離或檢疫結束日起2年內可提出申請。截至3月18日,全台受隔離或檢疫人數約4萬8,000餘人。

不過,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也提醒,民眾若未詳實填寫通知書,並配合居家檢疫措施,包含拒絕、規避、妨礙、填寫不實者或違反居家檢疫規定者,將處以罰鍰,且不得申請防疫補償;另3月17日起,非必要前往第三級警告國家或地區,亦不得申領防疫補償。

衛福部指出,欲申請之民眾,可採線上、郵寄或臨櫃等方式,向受隔離或檢疫結束時之所在地直轄市、縣市政府申請。並須檢附金融機構存簿封面影本、受雇人請假及無支領薪資之證明或無法從事工作及無獲得報酬、補償之切結書等相關證明文件。

另有關照顧者的防疫補償,預計3月31日開放受理申請。(時事新聞來源:新頭殼新聞,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