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確診新冠肺炎不到兩個月已破百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公布,國內新增廿三例新冠肺炎病例,再創單日新高。除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中南美洲之外,歐亞北美等所有國家,共九十七國、一地區,均列第三級警告,非本國籍人士今凌晨零時起限制入境,不論國籍入境一律居家檢疫十四天。

陳時中說「台灣並未鎖國」,只是暫停非必要入境,等到大量外國人進來就來不及了,這個時間點限制外國人入境剛好。他仍認為,現在還沒有考慮總統發布緊急命令的必要。據了解,蔡英文總統與副總統陳建仁今將發表重要談話,針對疫情防治、國境管制,說明政府相關因應作為。

四月底前暫停出海外團

外交部部長吳釗燮昨於指揮中心記者會宣布,自台北時間三月十九日零時起,除持居留證、外交公務證明、商務履約證明或其他特別許可,其他非本國籍人士一律限制入境;其他獲准入境者,需居家檢疫十四天。

交通部觀光局昨晚宣布,因應外國人今天零時起不准入境,已通函各大旅行社,今起至四月底,旅行社同步暫停接待外國人入境團;也統一暫停所有旅行社出團到國外旅遊。

1.6萬人創最大規模檢疫

此外,三月五日至十四日自歐洲、埃及、土耳其與杜拜入境者(含轉機)需居家檢疫十四天,初估人數達一萬六千多人,將創下我國最大規模檢疫。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強調,主動通報者可申請防疫補助金,不主動通報者將取消補償資格,謊報者會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

美加澳紐提升至第三級

隨著全球疫情擴大,指揮中心宣布自三月十九日零時起,提升美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共四國(皆含轉機)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截至昨日,共有九十七國加上一個地區列入我國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

在國內疫情方面,我國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於一月廿一日確診,當時為第一波疫情,境外移入確診者個案多來自中國武漢或其他中港澳地區,平均每天新增二至三例,但自三月十五日起,境外移入確診者接連以六例、八例、十例等比增加,三天累積廿四名,不料,昨天一口氣又新增廿一例,也首次出現來自美國的確診者,共三人。

昨一天確診個案數幾乎可抵過去一周確診數,十五人土耳其旅團已有十三人染病,昨新確診四例個案為三女一男,年齡介於廿多歲至五十多歲,其中兩人無症狀,現已掌握接觸者共一百七十一人。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