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不只學校開學、國家考試延期,連社福團體也遭波及,因企業行號、民眾都盡量避免公眾場合群聚,參與公益活動意願大幅降低,不少社福團體近來大鬧志工荒,原訂的義賣、體驗活動也連帶取消,還有團體缺配給第一線人員的額溫槍等防疫物資,苦不堪言。

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指出,疫情降低民眾外出的意願,社福團體近日紛紛傳出志工人力短缺,社工除兼顧個案、自籌活動,現在缺少志工協助,還得暫時放下個案,上街頭自行募款,也因缺人手,不少活動也連帶取消。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志工發展處長王雪香表示,不少協助掃描檔案存檔、整理發票的志工媽媽,顧及疫情,這段期間盡量減少到機構幫忙,不少企業志工也紛紛取消或延期合作,伊甸也主動暫停24小時養護機構型的志工服務,降低接觸風險,但因在建檔等行政事務仍需人手幫忙,因此基金會在官網刊登緊急招募資訊。

唐氏症基金會公益行銷處副執行長周美汝說,過往基金會一個月至少廿場的企業義賣活動,但現在不少企業考量疫情,取消公開活動,二月份只剩不到五場義賣。華山基金會也說,看到目前疫情狀況,志工心裡多少會「怕怕的」,減少到府訪視機會,華山目前在研擬對策,討論能否讓志工待在家做一些手作義賣小物。

此外,也有社福單位缺物資,像老五老基金會為了防疫,第一線的居服員都配給一支額溫槍,提供居服員在照顧長輩時,能透過量體溫追蹤、掌握被照顧者的健康狀況,最近就急需300支額溫槍。

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喊話,其實一個人也可以當志工,像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招募整理發票的志工,民眾只要選擇可以服務的時間,就算一個人也能做公益,重要的是,民眾要先確實自主健康管理及防護,做志工服務前更要配合單位規定,進行量體溫、酒精消毒等防疫措施,就能安心、安全做公益。(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