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加上十二年國教,學生選讀進修學校或夜間部的情況急遽下降。國立空中大學學生數最多時,曾達五萬人,兩年前跌落史上新低,僅一萬一千多人。空大改變招生策略,不再聚焦「學位市場」,轉而多開設高齡長照等熱門課程。一○八學年學生增至一萬四千多人,比上學年成長一成;輔大進修部一○九學年度首創「學群」概念,盼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課程好,教學好,服務好。」空大校長陳松柏說,除了「三好」,學費也要公道。現在很多學生不一定要學位,而是看中各式各樣課程,課程須符合民眾的需求,社工、保健休閒、生命禮儀、高齡照護等領域都很熱門。

陳松柏表示,空大早期的「學位走向」受少子化影響,學生從四、五萬人顛峰,降到現在一萬多人。他洞察社會脈動,改革課程,不再只重視學位市場,改朝終身學習和數位學習市場,學生數逐年成長回升。「很多人已拿到大學學位,還跑來拿第二個學位,學習第二專長。」

輔仁大學進修部的課程也持續改革,進修部主任林麗娟說,受少子化影響,進修部學生數稍微下滑,一○九學年起,將新增四個跨領域的微學分「學群」,包括文化產業、設計、商業和健康產業,組合十八個學系、學程的專長,幫助學生在選課上更有具體方向。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