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菁英齊聚的「世界經濟論壇」定廿一日在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開幕,國際慈善組織「樂施會」廿日發表報告指出,全球貧富不均情況已「失控」,偏差的經濟體制排擠眾多女性,卻放任極少數億萬富豪聚斂鉅額財富而對社會幾無貢獻。

女性無薪工作產值 科技業三倍

全球億萬富豪過去十年倍增,身家總和勝過占全球六成人口的貧戶總財產,而女性無薪或報酬過低工作,每年對全球經濟的貢獻約是科技業的三倍。

路透和法新社報導,總部在肯亞奈洛比的樂施會指出,全球最富裕的兩千一百五十三人去年資產,比最貧困的四十六億人財產總和還多。

報告說,貧困婦女和女孩位居底層,而全球女性每天無薪或無報償照護工作共計一百廿五億小時,相當於全球經濟年產值至少十點八兆美元(約新台幣三百廿六兆元),是科技業約三倍。

廿二名最富男 逾非洲女性資產

樂施會報告說:「全球最有錢的廿二名男性持有的財富超過非洲所有女性資產總和。」

樂施會印度分會執行長貝哈將代表樂施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他指出,女性負擔尤其重,因為她們常是最重要的照顧者,以維持「我們的經濟、商業和社會齒輪轉動」。貝哈還說,她們時常沒時間接受教育、賺取像樣的生活費或對社會運作有發言權,「因此被困在經濟底層」。

樂施會資料顯示,就全球而言,百分之四十二的女性勞動人口無法找工作,因為她們負責所有照護事務,相較之下,負責照顧事務而無法找工作的男性僅占百分之六。

報告還說,如果對全球最富有的百分之一人士多課徵百分之零點五的稅,十年下來,就能在醫療、教育和照顧方面創造一億一千七百萬個就業機會。

貝哈說:「大家要是看看世界各地,就會發現有卅多個國家出現抗議活動。人民上街發聲的訴求為何?其實就是他們無法接受這種不平等情況,他們不會忍受這種生活。」

五成六民眾 資本主義弊多於利

另外,美國公關公司愛德曼廿日發布全球信任度調查報告指出,日漸嚴重的收入不平等,正在傷害全球公眾對資本主義的信心。雖然最近一年許多已開發國家經濟強勁成長,而且接近完全就業,但有五成六的受訪者認為,資本主義的壞處比好處多。

愛德曼的執行長愛德曼說:「長期以來所謂努力工作就能往上爬的觀念,現在已經站不住腳。」愛德曼說,貪腐、企業無良行為、假新聞,以及對工作場所自動化、缺乏訓練、移民和零工經濟的恐懼,都在侵蝕人們對資本主義的信任。

圖/聯合報提供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