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每年約廿、卅件幼兒乘車未使用安全座椅、安全帶而受傷案例,因○至二歲幼兒頸部尚未發育完整,事故時更會因「甩鞭效應」使脖子斷裂。交通部昨宣布完成預告修正「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幼童乘坐後向式幼童安全座椅,從一歲延長至二歲,九月一日上路。

現行規定,一歲以下或體重未達十公斤幼童應安置於車輛後座的嬰兒用臥床或幼童用座椅;一歲到四歲且體重在十公斤以上、十八公斤以下,應坐於後座幼童用座椅,未強制規定前向或後向。交通部去年十二月預告修法,幼童乘坐「後向式幼童用座椅」擬延長至兩歲。

根據新修正規畫,二歲以下幼童應乘坐後向式幼童用安全座椅,違者可處一千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罰鍰;兩歲以上、四歲以下,且體重在十八公斤以下幼童,也應乘坐於車輛後方的幼童用座椅,並「優先」選用後向式。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表示,此修法並非要民眾重新購買安全座椅,而是延後座椅轉向時間點,推動該法規並非以處罰為目的。

至於市售兒童安全座椅品質如何?新北市法制局消保官室、經濟發展局稽查卅七款安全座椅,有六款不合格,其中臉書銷售三款不合格座椅均來自中國大陸,標示不清,也無合格標章,無法確認是否通過撞擊測試。此外,抽檢也發現,安全座椅價格波動非常大,從三千元到上萬元都有,差別就在於安全性。(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