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前年台灣老年人口佔比已達14%,進入高齡社會,預計2026年老年人口將超過20%,正式成為超高齡社會;勤業眾信認為,未來台灣醫療照護產業將逐漸走向科技助攻帶來的嶄新局勢,應善用健保資料與壽險業外溢保單,正視台灣超高齡趨勢。

勤業眾信今天發表「2020醫療照護產業展望」報告,勤業眾信醫療照護產業負責人溫紹群表示,在物聯網、穿戴式裝置、 AI 等數位科技的輔佐下,醫療照護逐步跨出醫院圍牆,除了逐步推動醫療照護場域轉移,也刺激醫療機構與科技產業跨界創新合作。

根據統計,2018年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佔比達14%,預計2026年老年人口將超過20%,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勤業眾信表示,未來醫療人力短缺,須善用健保資料與AI技術,以提升醫療照護的營運效率,相關產業應關注「早覺與預防醫療、開放健保資料應用、外溢型保單」議題。

勤業眾信指出,台灣擁有累積超過25年的單一連續健保資料庫,若相關產業能將人工智慧(AI)應用在預防醫學,加上台灣資通訊產業的實力,將能落實早覺與預防醫療。

其次,勤業眾信認為,台灣的健保數據仍有隱私等問題,包括如何符合個資法,以及能否要求資料不授權被使用的問題。健保資料庫若要發揮價值,應著手就法源進行更完整的規劃,進一步開放資料予醫療、保險及健康管理單位使用。

另外,金管會2016起開放保險公司販賣「外溢保單」,鼓勵被保險人加強自我檢視身體健康,以降低疾病風險並減免保費,達到主動促進健康和防範疾病的效果,因應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長照產業可善用外溢保單規劃相關服務。

勤業眾信指出,去年第二季已有8家壽險公司、銷售21張具外溢效果的商品,總保費收入接近1.5億元,相較2018年上半年的0.1億元,業績已大幅度提升,不過仍有成長空間。(時事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