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強調「空缺」並不完全等同於缺工,也包含人員離退等流動因素及景氣波動影響。不過,根據主計總處30日發布工業及服務業空缺統計,在今年8月底的22.1萬個空缺中,有近3.9萬個空缺已經高掛七個月以上。

主計總處說明,「空缺(Job opening)」主要用於呈現當時勞動需求狀況或就業機會,但空缺並不完全等同於缺工,廠商空缺逾半來自員工離職、退休等人員流動因素,但景氣波動、產業結構改變等經濟面因素也會影響空缺數變動。

也就是說,「空缺」可能反應景氣好導致用人增加,也可能反映工作條件不佳導致缺工狀況。

而觀察今年8月底的22.1萬個空缺,其中6.6萬個為近一個月內的新增空缺,可能主要為員工離職退休所產生。不過,卻也有近6.7萬個空缺已逾三個月都求才無門,更有3.9萬個職位空缺,已經高掛七個月以上,且年增7,370個最多,主計總處官員也坦言,當中包含一定程度的缺工現象。

既然廠商有職位空缺的需求,便可進一步觀察廠商願意提供之最低僱用薪資,今年服務銷售類的求職者,期待薪資為29,184元,而廠商願意提供的薪資只有27,887元;操作勞工方面,求職者期待30,842元,然而公司只願給予28,460元;至於技術人員,求職者期待34,576元,但公司也只提供31,519元。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近年來公司願意提供的最低薪資,已經越來越不符合求職者的期待,也不願提供更高的薪資。

根據主計總處30日發布工業及服務業空缺統計,在今年8月底的22.1萬個空缺中,有...(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