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年七月廿二日結束十二天「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返台,才剛在桃園機場開完記者會,國安局隨團成員用總統府公務車在飛機邊載走九八○○條免稅菸,當場遭事先埋伏的調查官帶回調查,經立委黃國昌公開後,全國譁然,總統專機被形容成為走私專機,私菸案昨也被票選為今年第一大新聞。

回顧私菸案,當天負責載運私菸的國安局特勤少校吳宗憲、張恒嘉等人被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吳、張兩人被依涉貪汙罪嫌收押,案情急速升溫。

台北地檢署八月首波起訴國安局少校吳宗憲、張恒嘉、華航前副總邱彰信等十三人,目前由台北地院審理中。從起訴書內容發現,從總統周遭特勤到官邸服務人員,都在總統出訪前預訂免稅菸,官邸永和警衛室兩位少將主任全在團購免稅菸名單之列。

北檢偵查卅三天,迅速結案,起訴聯繫訂菸的吳宗憲、張恒嘉和華航前副總邱彰信等十三人;華航董事長謝世謙、資深副總羅雅美過去參與總統專機出訪任務,是否也涉類似違法,則另案偵辦。但就總統府高層對派公務車載運走私菸的責任,至今未見討論。(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