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日前拋出未來擬5年內在公立大學增5千名弱勢生名額,引發私校擔憂,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今聲明抗議,認為私校弱勢生早有補助,若真正關心弱勢,解決其生計問題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等今發布聲明,回應林萬億「未來5年提供5千個弱勢生外加名額念公立大學」,質疑此舉目標不清,動機令人費解,強調目前弱勢子女約有7成就讀私校,為何不直接檢討現行弱勢補助不足?卻要外掛讓弱勢生就讀公校?

聲明點出,事實上各校已提供低收入、中低收入學習扶助措施,學雜費減免、提供生活補助,清貧弱勢就讀公校或私校,學費負擔並無太大差異,弱勢經濟負擔不是因為就讀私校造成,而是家計貧困,政府若真正關心弱勢,應協助解決生計問題,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聲明更說,若要幫助弱勢,為何又限制學生只能選讀附近公校?若其想讀私校為何不能補助?而相當多私校系所門檻高過部分公校,私校畢業生在社會同樣有傑出表現與成就,質疑政府歧視私校,剝奪自由選擇的志趣。

私校呼籲,政府應一視同仁面對高教學雜費對社會家庭所造成的負擔,了解政府對公校、私校有差別待遇,若能平等對待私校的努力與貢獻,提高補助私校學生讀書的負擔,才能真正解決社會多數家庭教養子女的經濟困難。(時事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