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昨說,去年孕產婦死亡率與嬰兒死亡率分別創廿九年、十年新高,其中高雄市嬰兒死亡率連續六年為六都最高,認為與高屏空汙、燃煤廠過於老舊產生硫氧化物、碳氧化物、重金屬汞、鉻、鎳及PM2.5等有關,建議政府盡速停止燃煤電廠運作。

葉光芃說,高雄除了肺腺癌發生率高,空汙指數和二氧化碳排放總量也最高,可稱為「悲情三高城市」。根據衛福部去年統計,不論嬰兒或新生兒死亡率,高雄市皆為六都之冠,以前年新生兒死亡率為例,高雄市每千名四點三,遠高於第二名新北市的每千名一點八。葉光芃建議政府停止已運作逾卅年的高雄興達燃煤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等,以免繼續影響生育率與新生兒健康。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說,環團所指需與當地的醫療狀況,或患者本身問題有關,需要更多資料作分析。是否與環境有關,仍待進一步研究,不能純粹推論因果;高雄市是六都中空汙最嚴重的縣市,這是事實,但是否因此導致孕婦、小孩疾病發生?應由健保資料庫、學術上做分析評估。

蔡孟裕說,高雄國營企業從二○一六年開始推動空汙減量到現在,中油、中鋼、台船都有很大減量。港區的油料含硫量也在降低,都改用低硫油料;小港測站的二氧化硫量降了一半。去年高雄空汙紅害一一四站日數,今年已降到六十八站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