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去泰國旅遊會體驗道地的「泰式按摩」(Nuad Thai),這項有2500多年歷史的傳統按摩是泰國人的國寶技藝,12日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會議中,「泰式按摩」正式被列入人類「無形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泰國代表在會議中表示,這在歷史上意義重大,有助於在本地和國際上推廣。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傳統「泰式按摩」起源於印度,據說是由醫生和僧侶在2500年前傳入泰國,是一種將身體折疊、以手肘推拿的技術,必要時還需要使用草藥熱敷以減緩發炎,在泰國盛行好幾個世紀,能幫助血液循環、緩解病痛,還能改善頭痛、焦慮症狀。

專門培育泰式傳統按摩師的「臥佛寺按摩學校」1962年創立後,泰式按摩開始成為全球流行,目前已培訓出超過20萬名按摩師,在全球145個國家執業。泰國臥佛寺管理人說:「在泰國文化跟生活當中,按摩是非常重要的,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必須幫我奶奶按摩。」

泰式按摩在泰國處處可見,從高檔的曼谷水療中心、普吉島海灘到一般的路邊小店,一小時的拉背按摩僅要價5美元,因此受到許多遊客喜愛。泰式按摩也提供了泰國人相當多就業機會,因為這項技術不需要使用任何工具,只需要雙手和知識。(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