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滕西華今表示,親民黨將來要在立院推動「全責照護」,將看護納入健保給付,可大幅降低看護費用,減輕住院的家庭負擔,如果以全國平均自付額500元計算,平均每位民眾保費多增加40餘元就可以推動,相信全民都會支持。

滕西華今召開記者宣布,她與親民黨未來若成功進入立法院,將要推動全民進入「全責照顧」,她強調,「全責照顧」對醫院、病家、看護都有優點。

滕西華表示,依據全民健保資料庫,2017年全國住院人數高達195萬人,住院次數有329萬人次,平均住9.55日,一年看護費市場有6百多億元,而大部分是女性在承擔照顧責任,勞動負荷很大,加上我國進入高齡化社會,到2025年會變成3.4個年輕人養1個老人,不改善住院情況,年輕人負擔未來沒有最重,只有更重,必須全面進入「全責照護」時代。

滕西華說,若推動「全責照護」,醫院可以針對不同科別,訓練所需要的醫療人員照護,納入醫療體系管理,可以改善醫護血汗的問題,甚至讓護理人員能回流,提升照護品質,優化感染控制,減少如同2003年SARS疫情蔓延的可能。

滕西華說,「全責照護」可讓病家陪病人的人數減少,醫院可以有更多空間用於醫療,不必再有太多商店街的空間,一人生病不必再全家住院,找好看護也不必再靠運氣,住院孤兒不必再焦慮。

對於推動經費部分,滕西華說,可以納入全民健保給付支應。她推估,現在一天看護費用約為2100至2400元之間,若納入健保給付,一天約付500至700元,全民省下的費用相信有300億到400億元,健保則支應250億到300億元。

滕西華指出,健保是最大公約數,要推動「全責照護」必須調漲健保保費,以自付額500元計算,保費只要增加40餘元就可以支應,相信全民都會支持。

對於日前國民黨到外交部抗議事件引發後續濫用醫療爭議,滕西華說,她不了解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的病情,但台大醫院企業工會有發出聲明,應予以尊重。

對於外界批判國民黨利用醫療體系造勢?滕西華認為,只要醫院有完善照護體系,不必那麼多人去探病,尤其是政治人物最近都在跑選戰,到醫院探病不利感染控制,也會讓陳玉珍無法休息,病情反而更嚴重,不是好事。(時事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