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大學本月初校內會議討論通過,撤銷36年前對學生唐心北的記過處分,學校8號公布了這項消息,並稱是台灣校園轉型正義的首例。但可惜的是畢業後擔任精神科醫師的唐心北,上個月中與太太爬山過程中心肌梗塞,就醫仍不治,醫界在獲悉學校的這項決議後,都相當惋惜,認為這項遲來的正義「實在是太遲了」。

據了解,之前唐心北與陽明大學的同學一直希望平反,但是學校一直未能有具體行動,而在唐上個月過世後,學校「學生獎懲委員會」在本月2日召開臨時會,與會者全數通過撤銷唐心北當年「兩大過兩小過,留校察看」的嚴重處分,學校並頒發「榮譽傑出校友證書」給唐,以回復其名譽,並表彰對社會及母校的貢獻。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上個月底參加唐心北的告別式時,還特別把傑出校友證書帶到現場送給家屬;學校並表示,如果家屬同意,將把這段歷史納入校史中典藏,作為人權教育之參考文獻。

而唐的女兒對於父親在死後終於獲得平反,在臉書上寫下「其實我並不覺得我父親會在意這件事,他只在意這件事情本身是否正確,對他來說,這不是反骨,也不是挑戰權威,就只是做正確事情的堅持,最後,就是不忘初心,僅此而已」

唐心北是台南名醫,不僅視病如親,更熱心公益,曾任嘉南療養院精神科主任、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並擔任台南康復之友協會理事長、憂鬱症關懷協會理事長,上個月中突然過世,各方都相當不捨。

他曾在臉書上提到自己當年被記兩大過、兩小過、留校察看的過往,表示1983年時,當時他醫學院大六,擔任總班代,在台北榮總實習,與其他同學一起爭取實習醫師實習費,並有學生在宿舍張貼大字報,在那個戒嚴的年代,學生的行動遭到另眼相待,北榮醫學教育委員會認為他們在「搞學運」,要求陽明開除他。

當時他的老師、北榮外科部部長沈力揚力挺,結果陽明將他與另名學生都處分兩大過兩小過,理由是「傲慢、偏見及未能善盡班代職責,誤導同學對師長做不實攻訐」,他還被迫辭去總班代,同時兩人原本考上預官資格也被取消。

畢業後唐雖然順利成為醫師,但多年來對於曾經被記過留校察看的過往,仍然耿耿於懷。

對於陽明大學的校園正義,唐的許多醫界同學、朋友都認為「太遲」、「早就該有行動,為何等到人過世」、「但有總比沒有好,希望能安慰在天之靈」(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1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