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考試院組織法》修正案,將現行19名考試委員調降為7至9名,任期從6年改成4年;另外,條文也新增考試委員不得赴中國大陸地區兼職,若違反規定,即喪失考試委員資格。

民進黨團提案《考試院組織法》修正案,針對考試委員名額、任期、與資格等規定予以修正,原本民進黨團版本將考試委員人數由現行19人降至3人,不過初審通過降至7人,民進黨團今天再提修正動議,除正、副院長外,考試委員由現行19人改降為7-9人,儘管親民黨提出修正動議降至13人,國民黨團則是反對縮減人數,但民進黨團仍透過人數優勢表決,強行闖關。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考試院組織法》修法涉及五權分立,民進黨提案並無尊重考試院,形同兒戲,曾提到,民進黨團不斷想限縮考試委員人數,也限制考試院權責,令人質疑,是藉由修法讓五權分立走向三權分立,曾銘宗說,民進黨執政三年半,不斷修法擴張政務員額,到處充斥政治酬庸,國民黨反對限縮考試委員人數,應該依照憲法維護。

親民黨總召李鴻鈞也質疑,民進黨要讓考試委員虛級化,政府準備好了嗎?李提到,考試委員是在於質得問題,不應該是人數量的問題,尤其當初立院檢討國會減半,現在國會減半後,倉促修法後造成不良後果,所以建議考委不要大幅刪減人數。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支持考試院、監察院兩院廢止,徐表示,時代力量黨團支持先縮減考試委員人數,但時力還是期待回歸修憲。(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