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少子化衝擊,台南市德光女中、光華女中、長榮女中及台中市明德女中等老招牌的私立女中,近年也先後招收男生,全台灣純男、女校高中職只剩下23間。儘管男女合校已成趨勢,建中、北一女等少數明星高中及私校仍堅持單一性別傳統。

教育部統計,目前招收單一男性學生高中共有三校,包括台北市建國高級中學、台北市成功高級中學及新北市私立徐匯高級中學等三校,都位於基北區。

招收單一女性學生高級中等學校共20校,包括台北市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彰化女子高級中學及高雄市的高雄女子高級中學等20校,分散於基北區、彰化區、中投區、嘉義區、台南區及高雄區,並無集中特定區域情形。

教育部表示,少子女化衝擊導致生源減少,且性別平權為普世價值,部分僅招收單一性別學生的高中可能思考打破學生來源的性別限制,希望達成不分性別學生受教機會均等,促進性別良善互動,建立校園友善環境。

目前「唯三」的男校高中、成功高中校長游經祥表示,十幾年前,校內曾經討論過是否招收女生的議題,也有做問卷,大部分學生和校友還是希望維持男校,保留歷史傳統。成功高中從日本時代到現在快要百年了,都只招收男生。

游經祥說,有些高中是因為少子化招生問題,因此開放男女兼收,但是成功高中招生一直很好,學生都很嚮往,因此這幾年也就沒有特別討論是否要收女生。(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