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團揭露中州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碩士班,部分畢業論文疑似與專業不符,出現命理、夜市、教師幽默感教學、社區志工滿意度等題目。教育部說,研究所學習成果就是論文,若寫與專業無關的題目,代表教學品質有疑慮,日前已有收到檢舉函,正進行查核。

學界甚至表示,這恐怕不是個案,不少科大都有類似情事,是少子化下的「高教界亂象」。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根據調查,中州科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所屬的工程技術碩士班,自一○二年後的碩士畢業論文,約六成與工程技術無直接關係,例如命理與地理對企業經營成效影響;探討顧客價值、服務接觸對再宿意願之影響-以宜蘭地區民宿為例;幽默感、專業認同與創意教學之關係探討-以彰化縣立國中教師為例;觀光夜市的服務場景、體驗價值、幸福感與行為意圖關係研究等,不禁讓人懷疑該系所為迎合學生學位需求而偏離專業。

尤榮輝表示,中州科大這個碩士班,招生來源顯然是以警察、公務員、消防員或學校老師為主,因此就讓學生以他們職業相關的資料來寫碩士論文,但呈現出來內容卻與機械或自動化工程沒有太多相關,完全是走偏了。

尤榮輝指出,受少子女化影響,研究所招生確實不易,但如果為求生存,在招生條件或畢業要求上太寬鬆,可能讓高教「學店化」,恐怕逐漸「野雞大學化」,呼籲教育部特別注意大學系所專業名不副實的現象,並補強教學品保機制。

中州科大解釋,該所先前包含科技管理類課程,部分學生的碩士論文是使用統計分析及撰寫相關管理類題目,系所整併後,目前已無管理類組別,未來持續以培育理論與實務均衡發展的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專業人才為發展願景。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說,學生發表的論文,須與辦學目標相符,教育部之前就收到檢舉函,已發文給中州科大,如果發現屬實且情節嚴重,可將該研究所停招;若學校很多系所都有類似情形,也會考慮將該校列為專案輔導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