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重區去年12月9日發生印尼籍失聯移工擔任保母,疑似虐死同鄉托育的7個月大男嬰,警方擴大追查之下,全案牽涉4女、2男共6名印尼移工,其中5人是失聯移工,4名女性背後竟有3名非婚生子女,不禁令人懷疑,全台到底還有多少這樣的無戶籍幽靈人口「黑戶寶寶」。

●關愛之家黑戶寶寶綽號很有趣

此案浮出檯面的3名「無國籍黑戶寶寶」,全都住過台北市文山區關愛之家,分別綽號「椰子」、「檳榔」、「梨花」。

關愛之家被視為移工媽媽在台灣的娘家,在這裡,大多數是東南亞移工媽媽的孩子,尤以印尼最多,也有少數非洲裔黑人寶寶,社工會依他們的名字母語發音、或者長相特徵等,取中文諧音綽號。譬如「椰子」的弟弟叫「檳榔」、女孩AZWA因為字母Z和WA的發音,取名「梨花」。

「喔~椰子是我的寶貝!」關愛之家個案管理師黃懷平說,「椰子」長相可愛又聰明,很受工作人員喜歡。他是印尼移工媽媽和泰國移工爸爸生下的孩子,剛出生不久就被媽媽帶到關愛之家,被取名為「椰子」,但媽媽從此失聯,直到帶著剛出生的弟弟過來,媽媽才來探視「椰子」,這時他已經2歲半了。

弟弟則是同1個印尼媽媽另外又和同鄉生的小孩,後來被取名「檳榔」,可是才住不到1個星期,又被媽媽帶走,從此又失聯,已經2歲半的「椰子」於是交給台北市社會局,隨機派案轉交苗栗縣社會局協助安置,應該還在台灣。

沒多久之後發生「三重虐嬰致死案」,疑似被虐的男嬰,就是「椰子」的弟弟「檳榔」。

●接生黑戶寶寶的黑心診所很恐怖

個案管理師黃懷平說,關愛之家近年固定配合幫忙接生的醫院,包括婦幼醫院、萬芳醫院、林正宗婦產科診所,在此之前,失聯移工媽媽都會指定去桃園某診所生產,但是設備卻超級簡陋,而且聽說生完小孩躺在那邊半小時就出院啦!

「某1年剛好是冬至,天氣冷得要命,我從台北市文山區關愛之家出發,開車送移工媽媽要去桃園那邊生產,但半途在車上就已經生了,結果到了診所,沒有保溫箱、沒有氧氣罩,什麼設備都沒有,就叫我們趕快帶回去轉診大醫院。」

黃懷平說:「我進到那家診所,簡直傻眼,裡面只有一個老醫生、二個老護士,很恐怖耶,那邊沒有台灣人敢去(生產)的啦!」

「因為設備簡陋到非常難以想像,產房裡只有一張復健推拿床,就是那種趴下去的時候臉部有一個洞的黑色塑膠皮按摩床,旁邊擺1個橘色大垃圾桶,沒有看見其他醫療儀器,就這樣幫移工媽媽接生」。

●全台黑戶寶寶人數是個謎

全台灣到底有多少失聯移工媽媽生產的黑戶寶寶?一直是個謎,今年5月曾有媒體報導指稱「根據移民署統計,近10年生母為非本國籍新生兒通報人數共5萬7千多人,尚不包括未通報的黑數。」

移民署隨後於7月在官網發文澄清,累計2007年1月至2019年6月底,生母為失聯移工或不實身分者,屬非本國籍之無依兒少,只有754人。近日本報記者再查詢,數字統計至9月底,累計到805人。

然根據監察委員沈美真於2012年的調查報告指出:「內政部竟無法掌握非本國籍新生兒出生資料。對於民國96至100年的外國籍、無國籍的新生兒人數,國健局提報共3052人,戶政司提報3529人,移民署提報3003人,統計人數都不相同,顯示內政部無法掌握確切資料。」

監察委員王美玉在2017年的調查報告則指出:「依據內政部移民署的統計資料,自民國96年至100年,接獲非本國籍新生兒通報人數3003人,至105年8月31日止已達6681人,4年多增加3千餘人,平均每年增加7百餘人,若再加上外勞自行生產,而未經醫療院所出生通報的黑數,實際人數遠遠超過官方的數據。」

若根據移民署國際及執法事務組所統計的「失聯移工人數統計表」,自民國79年到今年5月31日為止,全台失聯女性移工人數,平均維持在3萬人左右。換算下來,這3萬多個失聯移工媽媽,10幾年間只生下8百餘人。

但光是關愛之家自民國91年至今,17年間便已收容超過5百名失聯移工媽媽的寶寶,且不包括未出面求助的數量,由此推測,官方數據真的只是冰山的超級一角角,到底準不準確?不得而知。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