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敬老院購買逼真的嬰兒玩偶,讓長輩執行「嬰兒輔療」,有長輩把娃娃當成自己孫子,還會餵娃娃吃飯,敬老院說,每兩周實施一次的嬰兒輔療,的確讓長輩的失智情況趨緩,會繼續實施下去。

浩然敬老院實施嬰兒輔療已兩、三年,購買真實嬰兒尺寸的娃娃,護理長簡楚珍說,她在家看見娃娃,心想失智者記不起日常生活事情,但會不會喜歡娃娃,請同仁購買吃奶瓶、圍兜兜的娃娃給長輩玩,結果長輩愛不釋手。

簡楚珍說,有些長者還會吵著要出門買新衣服給嬰兒穿,還說孩子睡覺時間到了,要帶玩偶去睡覺。甚至吃飯時,也會餵娃娃吃飯,長者怕娃娃燙,還會吹冷後再塞進其嘴巴裡,也會幫娃娃嘴巴清乾淨。

  簡楚珍說,曾有位奶奶平常不愛說話,很容易攻擊別人,給她娃娃後,還會幫娃娃蓋被子,情況好轉,奶奶們還會問彼此衣服哪裡買的,這是以前不會有的現象。一位伯伯平常很躁動,有娃娃後,變得很安靜,長輩甚至把娃娃當成是自己的小孩或孫子。

  浩然敬老院說,八、九十歲的失智長輩,無法正常與人對談,使用嬰兒或動物輔療,長輩能回憶過去,也能穩定情緒,實際上院裡有長者失智症狀逐漸減緩,現在每兩周實施一次嬰兒輔療,讓長輩的心靈有所寄託。(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2.12.06)